終於還是忍不住要寫下這一天發生的事。

星期五下午。坐在服務中心的我,是在聽到高櫃那裡有人提高聲音說話,才開始注意到事態不太正常。一對顧客臨櫃繳交房貸,在看過繳款金額之後發現,原先消金的同仁承諾他們調降利率,卻沒有實踐;櫃台學姐替顧客撥電話聯絡消金中心,中心方面的說法大致是原先與顧客接洽的同仁已經離職。

之所以說「大致」,是因為我沒有機會再繼續細聽兩造的說法,顧客已經在營業大廳發起脾氣來。老實說,消金中心方面的解釋可能不盡完善、顧客的憤怒不滿我可以理解、也覺得這樣的服務品質(承諾顧客的事卻沒有做到,這不是我們入行教育訓練就被慎重訓誡「不可犯」的錯誤)需要修正改進。沒想到的是顧客越罵越起勁,指著一直很努力在處理這個問題的學姐、用整棟建築物都聽得見的音量大吼:

「妳看我幹什麼!妳以為妳眼睛大嗎?瞪著我看幹什麼!妳是白痴嗎!」

聽到這句話(當然不只一句,還有後續,只是我不想再回憶下去了……)爆出來,我當場傻了;有一秒鐘覺得自己身為公司的一員,真是很需要抗壓性──畢竟,不論顧客講不講理,和顧客發生衝突絕對是不能犯的天條。

挨罵的學姐資歷甚深,溫柔和氣、寬厚穩重,向來很得我們這些新進小朋友的敬愛。當然,學姐也沒有一句反駁,仍然不斷向顧客道歉、盡全力去解決問題,最後鞠著躬送顧客走出分行大門;當場當著我們的面,沒有半句埋怨。是在下班之前,我們在更衣室一邊換下制服一邊閒聊,提到這件事,學姐突然安靜下來,咬著嘴唇,眼眶驀地紅了。

我知道自己還沒有幫上學姐忙的能力、甚至也沒有心疼學姐的資格,只是覺得很難過:公司向來以「服務」為最高價值,然而,不是所有顧客都懂得也願意珍惜櫃員的真誠和熱忱。櫃員站在第一線,有代表公司向顧客負責的義務,然而,我並不認為這樣的義務包括承擔完全失去理性的人身攻擊。

說句比較直接的:顧客、櫃員,誰不是人生父母養?用這樣惡劣的語言踐踏別人的尊嚴,會比較能消氣、比較容易解決問題嗎?

我衷心希望類似的情節不要再次上演(儘管這次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自然,我們沒有辦法要求顧客,也許只能努力鍛鍊自己的修養、加強公司各個部門之間的聯繫機制、落實離職職務交接的程序吧。

我也要提醒自己:假如有一天我離開存匯前台、面對的不再是外部顧客而是內部顧客,絕對不可以忘記,假如我手上的工作有任何一點疏失,很有可能要連累前台的第一線工作同仁替我承擔顧客的怒氣、彌補對公司形象造成的傷害。對所有工作都要戒之慎之、不可以有半點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