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標新立異,也不打算戰。標題是某年北一女校慶紀念T恤上的字樣,暫且引來一用。

簡單來說,這些個所謂的「第一志願」,都沒什麼了不起。我從來不認為一個人的價值、和從哪個學校畢業有什麼絕對關係;傳統上被認定是名校的學歷,充其量只有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用得上。工作個三年五年,如果還把拿什麼文憑當成自己的最大成就,我對這種人只有一個評語:

LOSER.

別說我偏激。人可以從很多方面去建立自己的優勢:不夠聰明,就比別人更努力。不夠細心,就要學著比別人更集中精神。不夠有創意,就要想辦法多學習別人的長處,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就是這個意思。永遠不要在還不夠努力、不夠集中精神、不夠積極去學習和改進之前,先把責任推給環境。

以上。這是我對今天讓我覺得很傷心的一句話的感想。

-

我從哪個學校滾出來真的很重要嗎?抱歉。高中、大學時代我都不是怎麼出色的學生,我也有很多弱點。我唯一有自信的是,在碰到不如意的事的時候,我會先反省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就算拋開能力學歷這些很虛假的東西,我也敢很驕傲地說,至少在工作的時候,我的努力絕不輸給任何人。

你可以質疑我不善與人相處。可以質疑我態度太過屈從。不過不要拿「校籍情結」這四個字來抹殺我的努力,IT'S REALLY NOT FA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