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在春節假期之前,我想好要完成很多事;但懶性一發,什麼雄心壯志全部拋在腦後,該玩的該睡的一股腦全部先補齊了再說。這算是交代這篇文章哪裡來的──畢竟,遊戲沒玩到破關是沒辦法寫心得的,是吧。

「幻想三國誌」系列,稱得上宇峻奧汀自「新絕代雙驕」系列之後(註一)的單機RPG遊戲代表作,四代在去(2007)年十二月中發售(註二)。一如遊戲的名字,系列作的背景設在三國時代;特色是結合了史實和架空的故事,歷史人物和主角們有不少互動、某些歷史事件甚至被栽到主角身上──這和韋小寶出使紅毛國委實有異曲同工之妙(笑)。

以下就各方面來聊聊「幻想三國誌肆」這個遊戲。它會是很長的一篇文章,如果對台灣單機RPG沒興趣的人,現在就可以關掉瀏覽器了。:p 想看下去的人,請注意,本文可能有部分劇情透露,不要等看完之後才來罵我幹嘛放雷~。

【系統配備】個人評分:3.5支搖桿。(註三)

官方說明手冊列出的配備需求如下,分別以「最低/建議」的格式列出來。
CPU:P3 1G以上/P4 2.8G以上
記憶體:256mb以上/512mb以上
硬碟空間:3.5GB以上
顯示卡:完全支援Direct 9.0C,內建64mb以上記憶體的3D加速卡。

好。老實說,這些硬體資訊並不怎麼友善易懂,所以我用我自己的語言解釋一下:對玩過系列作的玩家來說,只要你的電腦跑得動「幻想三國誌參」,那就一定跑得動幻三肆。

說到這裡,不得不碎念一下前作,也就是「幻想三國誌參」:根據我的實測經驗:P4 2.6G / 512mb / 40GB / 64mb share onboard VGA拿來跑等於找死(不要罵我拿share on board VGA跟人家打有特效的遊戲,這都在最低要求以上啊~)。

人物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因為動作慢得幾乎可以一格格拆解,這就不提了。多人攻擊/單人放範圍技的時候普通卡,聲音都出來了畫面還沒動……女主角被擊中HP歸零,嬌喊「哦~」,人還站著沒動;等她倒下去了會若有所思再「哦~」一次,保安、保安!可以讓人這樣死了又死、死了又死的嗎?多人放範圍技的時候更是卡到不行,主角翻一個跟斗會在半空中停五秒,明顯不合乎牛頓力學!

這些問題在我終於死心,很肉痛地掏錢加了一條1G的記憶體和一塊nVIDIA GeForce 6200(算是中低階的平民級顯示卡囉)之後,大致獲得解決──之所以說是大致,乃因速度是從「慢到會死」進展到「雖慢但可以接受」。而且,這個解決法有點運氣成份:照gamer討論區(註四)的抱怨文,真的有人用P4 3.0G / 2GB / 7600GT玩到「基本上不太會LAG…不過大家一起放範圍技還是會頓一下」。當真令我嘆為觀止。

回到正題。幻三肆沒有以上的問題,系統大致算穩定。個人不負責任猜測,是因為遊戲引擎沿用前代、但經過改良提升效能,而且本代的特效、功能不如前代繁複,主程式的負擔比較輕吧。因為流暢度大幅提升,本來打算評4支搖桿;然而遊戲裡出現了為數不少的幻影寶箱:走過去一抓、它閃了閃消失不見,卻什麼東西都沒拿到。基於「被騙了…」的怨恨心理,扣半支搖桿。

【美術設定】個人評分:2.5支搖桿

幻三肆的美術設定,只能說承襲本系列的一貫作風,可以用四句話道盡:地圖傳家寶,迷宮鬼打牆;場景雖各異,人物卻雷同。

怎麼說可以用這四句話道盡呢?所謂「地圖傳家寶」,指的是大地圖──也就是連接各個城市、關卡、特定場景的那張大圖。著名的國產遊戲老牌大作「軒轅劍,」系列(註五)以場景壯闊、美術超群出名,大地圖「走到哪兒、換到哪兒」;以「軒轅劍三」為例,主角可是從歐洲一路爬爬走到中國,地圖的數量可以想見。幻三系列的這張大地圖,則從二代一路用到現在,都是同一張,幾乎沒有任何變化。堪稱本系列的傳家之寶。

其次,「迷宮鬼打牆」指的是同一張圖,可能翻轉個一百八十度,或者換個名字、加個寶箱,很好,馬上就變成另一個場景。例如,幻三肆最後舞台「金神之城」的兩個星台、明刑廳四週的小房間們,至少就有四個場景的圖完全一模一樣。走進去沒注意還以為自己碰上鬼打牆,走著走著又繞了回頭路。

接著,「場景雖各異,人物卻雷同」說的是整個系列作啊,雖然場景和設定都不一樣,但每一代的人物,實在有點像臨時演員……就換個髮型、換件衣服,很好,下一代可以再上場。別說我胡說八道,看看從二到四代的主角們:


這是二代的角色圖,由左上開始逆時針:楚歌(第一男主角)、韓靖、海棠、沈嫣。


這是三代的角色圖,由左上開始逆時針:夏皓(第一男主角)、溫銘、水湘靈、張婕。


這是四代的角色圖,由左上開始逆時針:紫丞(第一男主角)、樓澈、容仙、瓔珞。


不可否認,人物設定圖都相當美形、容易受年輕玩家歡迎;但是鑑別度真的太低。

要說美術真的這麼差,倒也不盡然。老實說,迷宮用圖重複率高,並不等於這些圖品質不好;靜態的2D場景絕大多數都很賞心悅目、動畫的技術和情節也有顯著的進步。幻三肆的開頭動畫從運鏡、剪接、劇情,都很有MV的感覺;我甚至不只一次打開遊戲,就只為了重看那一段動畫。再說人物,雖然長相都很類似,但越新的作品越精緻,卻也是不爭的事實。看看以下這張圖就知道了:



在二代算是搶戲配角的夏侯翎,在四代裡只跑了兩三場龍套;但造型可是後者遠細膩於前者──看看肩甲的形狀、造型,領口的繡紋和飾條的色澤吧。

由此觀之,我總覺得美術設計在本系列作裡不是不能進步的,只是幅度小了些、速度慢了些。基於身為一個機車玩家的「愛之深責之切」心態(?),評2.5支搖桿,希望下一作發售的時候能看見「跨出一大步」的差異。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