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並不是什麼很有趣的活動。」

*

晚餐聽從了導遊的建議,把合菜換成碳烤;店家給了一張長桌子、一個瓦斯炭爐、喝不完但越倒越淡的紅茶,拉拉和高翔倆不畏熱氣掌了整晚的廚,還替大家把肉啦魚啦菜啦都分好;於是我們一邊嘩啦啦啦地吃個不停,一邊遠遠望向海岸。

還記得電影FarandAway的中文譯名叫「遠離家園」。坐在這兒的木凳上,真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在短短幾個小時裡,我已經離家三四百公里了哪。

綠島的海邊不像淡水的海邊。淡水的海邊遠遠望去,總有天際線上起伏的臥觀音;
她的榻邊鑲滿了似乎永遠不滅的萬家燈火。綠島的海邊顯得沉靜許多,夜裡的暗海與天幕幾乎沒有界線、沒有光點;遠遠望去的三兩點閃亮,該是未歸的漁燈吧。

四週擾嚷。我的心裡卻是很安靜的。

*

吃完碳烤是九時許,大家歡鬧一天已經快癱了。導遊倒還剩下精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去浮潛XD),約定了十點夜遊。

導遊帶著好大的探照燈,告訴我們綠島的梅花鹿晚上會出來覓食;「這樣照--過去,照到兩粒紅紅的就是鹿的眼睛啦。」

即使是到現在,我心裡仍然深深懷疑導遊在唬爛我們。XD 七八輛摩托車呼嘯而過、再帶上「可照一百公尺遠」的強力聚光燈探照,要我是鹿我早躲個三百里遠,還乖乖待在原地讓你閃眼睛啊XD

果然,這一晚上我們連半條鹿尾巴都沒見著。XD

*
扣掉唬爛鹿、扣掉大家已經累得半死這兩點,其實夜遊還是件挺有趣的事。

導遊帶我們看了防風林的林投樹,順便介紹學名叫「金田氏大頭竹節蟲」的鮮綠色奇怪昆蟲。

「這個竹節蟲啊,他那個兩個短短的兩片下面,欸,你去抓他的話,他會噴出一種液體來攻擊……對人類是沒有毒性的,有淡淡的薄荷味。嘿~有沒有人要試抓看看??有沒有啊?~」

在大家的君子揖讓(謎之聲:明明就是敬謝不敏吧)之下,導遊最後抓了離他最近的高翔當實驗品;目標蟲也很配合地*攻擊*了高翔的手。

「欸~有了耶,你們大家可以來聞看看--」導遊很興奮,大家很捧場地輪流上去聞高翔的手,場面一度熱烈;只有高翔一貫冷靜地在旁邊murmur「……這並不是什麼很有趣的活動」。XD

*

騎到「觀音洞」的時候其實所有人都已經不行了。所謂的觀音洞,其實是個鐘乳石洞;其中有一支石筍神似(我個人覺得只有神似但形不怎麼似=.=;)觀音,因此被當地人建廟祭拜--這一點啊,台灣人還真是到哪裡都一樣。

更妙的是,觀音洞週邊充滿了類似的石像景觀,包括:長在橋邊奇妙洞窟內的土地公像(另一塊鐘乳石)、長在石壁上的踏蓮觀音(旁邊還有一塊據說既是魚又是豬的……石頭)、好大一個石窟裡的九條龍(導遊:其實我算來算去也只看出三條)、和九條龍在同一洞裡的龜仙人(謎之聲:現在是在演七龍珠就對了)……

……而這些石像不管長在哪裡,都有人能爬上去插香拜拜!

(謎之聲:我想綠島的原住民應該是神秘的spiderman一族吧……)


*

夜遊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柚子湖。綠島的柚子湖實在應該和陽明山的竹子湖齊名。XD它們的相同處在:兩者都是*子湖,但兩者都沒有湖!

「柚子湖原名ㄧㄨ-ㄚ-ㄛ,其實應該寫成柚子『塢』,是個背山臨海處;
 但是後來大家叫著叫著就變成了ㄧㄨ-ㄚ-ㄛˊ,也就是柚子湖了。」

「柚子湖其實是一族同姓之人的老宅子,是全綠島最古老、保存完整的老建物
 他們好像是姓……王吧?這邊的建築物都是用咾咕石蓋成的……」

(作者按:咾咕石據查是珊瑚礁岩。亦有將咾咕二字都寫作石字部。)

「後來他們為什麼都搬走了呢?因為這邊的風水啊……就是三面環山一面朝海,風水上說這是建陰宅最好的地方啊~可是他們是住陽宅又不是要建陰宅……後來就都搬走了。」

被導遊這樣怪力亂神的一講,我頓時不舒服了起來,只想快點離開這地方。也許,在大白天來這處古宅,可以看到更多東西吧?

導遊帶大家離開了房子,來到旁邊的一處空地;在山的懷抱裡,這兒近乎沒有光害。大家一抬頭,滿----天的星星亮得要嚇死人,我們甚至看到了銀河。

對於星象只一知半解的導遊一直在推銷很好認的天蠍座,我卻向來對於認星座不感興趣。只是,滿天的晶瑩真有種懾人的魔力,看過一次,就要很久很久沒辦法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