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資訊】《情在不能醒》/凌淑芬/禾馬/2006年6月

【私人評分】★★★/★★★★★(3/5)

*

凌淑芬的《情在不能醒》,姐姐我可是等了將近一個月。從六月初知道它出版以來,幾乎天天在租書店追,奈何凌某人威力驚人,即使是熱門書進到三、四本的北醫花蝶,也讓我在七月上旬才弄到這本書,開心得臉紅心跳>////<

不過,有道是:聞名勝過碰面,相見爭如不見;這兩句老話套在這本書上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書的主要情節其實相當公式:一對兄妹(成渤/成萸)在父母雙亡之後由父親的摯友符伯伯收養,符家家境極好,一對兒女符揚/符瑤自幼吃穿用度無不精雅,從而造就了符揚驕肆蠻橫、符瑤開朗嬌巧的富家子女個性。符揚在藝術方面頗有天分,家中亦全力栽培;他在藝術之外唯一的執著只有成萸,自幼就對成萸有很強的獨占欲,後演變成非卿不娶的霸道態勢。

而成萸一方面考慮符家恩情、一方面不想給堅強獨立的兄長增添麻煩,糊裡糊塗地答應嫁給(半)強制她發生性行為的符揚。兩人的婚姻生活原本平靜無波,但因符瑤硬要嫁予成渤、拆散成渤與未婚妻;成萸終於爆發「我們兄妹倆總要有一個人真正得到自由」,遂造成家庭革命:成渤終究未與符瑤完婚,而成萸亦與符揚離異。

若干年過去,成萸與符揚因緣巧合、再度因工作(藝術展)碰面,終於發現符揚的種種獨占行為,其實是無法克制的鍾愛。成萸此時才發現自己的感情,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情在不能醒?

回顧完大綱,先聊聊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情節,也就是成萸偶然發現符揚作品,刻著「情在不能醒」的小雕像,發現原來符揚對自己用情至深那一段。

平心而論,這段情節很明顯是作者所埋的一個「爆點」,也就是把整個態勢從「符揚一廂情願」轉為「兩人兩情相悅」的轉捩點。用在灑狗血的連續劇中,或者可以解釋為戲劇性,但對於大半部小說都在描述的符揚的粗暴、成萸的吞忍,只能說這個爆點遠遠不能說服我:

假如我是成萸,自己童年時期多數的夢魘,全來自這一個小霸王;追打、陷害、嘲諷、戲弄、強吻、以及後來的(半)強暴、……以作者替成萸設定、柔中仍有帶剛強的性格,要如何累積出能頓時爆發的深情,我真不由得打個大大問號。作者對於「童年傷害」的揣想未免太過單純!

■醒則知無情。

即使擱下情節或女主角心理發展的不合理處不論,我仍然不喜歡這部小說,最大的原因是我認為凌某人在本作裡本末倒置:為了描述一個「壞男人」的形象(這是本系列的中心線吧),犧牲了故事乾淨(對我就是說乾淨!)的美感。

什麼叫乾淨的美感呢?

自我讀言情小說以來,從不看「小本」;原因是它們的主要功能是給予感官刺激,而不是心理紓發。然而文字要取代具像的圖片帶來感官上的刺激,則非重鹹酷辣不能成事。奇妙的性癖好、虐待/被虐狂……這個社會的怪現狀我儘可以看社會新聞,何須虛構的小說來翻炒?

是故,這部小說最令我看不下去的部分,莫過於情節的走向,竟然將符揚種種不堪的作法,歸向於極端的鍾愛。要知道,凡事一旦走向了極端,必將扭曲其原貌,共產之於社會主義即為一例。即使再喜愛、再想要獨占一個女子,都不應使用傷害他人的手段或作法;否則至愛與最重的傷害,豈非只有毫髮之隔?

簡單來說,此等主角是偏執狂的情節,「小本」的寫作者早已用濫,且是個並不美好的主題。向來被我目為心中前三位言情作者的凌淑芬竟也採取這個題材,
真是讓人大吃一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