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自己去公司實習、老頭堅持要賣掉學府路的房子搬到山上那年夏天。為了通勤方便(那陣子經常在公司待到十點多、十一點才下班回家),儘管大家都搬到山上了,只有我還是住在山下;房間的東西也暫且沒有移。

然而每天回家都會發現有些東西不見了:鋼琴、書櫃、電視、餐桌……滑稽而弔詭,我像看著一個合法的小偷,把我小小的生命窄窄的心一點一點挖空搬走。

某天半夜進門,發現今天搬的是客廳;轉眼間空了,只剩下白白的木地板。我丟下包包,一個人坐在原本是沙發的位置,放聲大哭起來。

好像是從那一天開始才真的長大,知道每個人終究是自私的。當父親為了他自己的恐懼和喜好而要放棄我的夢想時,即使是再怎麼懇求、我也保不住裝滿回憶的屋子、留不住唯一認定的家。好像是從那一天開始我才知道,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真的靠得住的。

自己覺得珍貴而不可割捨的人事物,要靠自己努力去爭取和保護。做不到的就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不要期待別人會來幫忙;做得到的就要拼盡全力去做,不要等到未來每一分鐘都在後悔。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都是騙人的,只有靠自己才是真的。

所以我還是要在能力所及的範圍,盡全力保住我覺得很重要的東西,像是手機,不計代價。看起來似乎是相當愚蠢偏執,不過這就是我對待真心重視的事物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