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是歌手陳綺貞的歌名,我只是借這名字來用用。

然後我得在一開頭就承認,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找到旅行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或者應該這麼說吧,旅行的過程、旅行的目的地,對我來說都不是最重要的事。重點在跟誰去。

最近期的一次全家出遊,是在我念大學的時候。小妹當時念國中,學校樂團應邀到日本巡迴;我們遂趁著這個機會全家出動一塊去旅行。遺憾的是那次旅行不怎麼愉快:不知怎地,我們明明帶著阿嬤(這是我親愛的外婆,不是我爸他媽,宜先敘明),大家卻都忘記有一個必須緩步徐行的老者。阿嬤似乎不怎麼介意,畢竟去日本看看可能是受殖民教育的她畢生的夢想;我卻因此而一路悶到現在,始終抱憾。真希望她的身體狀況能好好維持著,等我解決這該死的論文、出社會賺錢;我要把第一筆薪水存起來,再帶她去一次日本。

話扯遠了。主題是旅行的重點在跟誰去。我印象最深刻的都不是風景,而是身邊的人的顰笑悲喜和因而發生的諸事──所以對我來說,花蓮行似乎等同於幾乎沒趕上的火車、宜蘭是忘了帶的相機和沒下成的水(大笑)、爾灣是路邊的不明菇類,柏克萊則是溫暖安靜的Barnes & Noble 。…… 於是,我對旅行的想望和期待,與其說是開闊眼界、見識異地風情云云,倒不如說是想和珍而重之的人共度無法重覆的片刻。

所以,如果是你和我一起去旅行,請你記得珍惜那個片刻的放肆和愉快。

最後,為什麼突然想到說這些呢。XD 開頭的照片是家父家母上星期去日本玩兒拍的(我稍微修了一下圖),很漂亮吧。這對夫妻這樣吵吵鬧鬧近三十年,但旅行的足跡遍及各地,大概只差非洲還沒去過。等我到他們的年紀,是不是也能回憶和你一起走遍世界的每一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