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傑若米發現我在部落格附註擺置入性行銷(笑),忍不住留了段話,笑罵我對工作真是鞠躬盡瘁。

啊,說鞠躬盡瘁我真不敢當,畢竟從無到有、一手打造這張卡片的人,是隔壁組的同事。只是,如果把推出這張新卡片的過程比喻成生產的話,那還真只能用簡媜在《紅嬰仔》裡的一句話來形容:「……就是這顆大頭,讓我生得飛天墜地,眼冒金星」。

於是,請把那句置入性行銷當作我對這群「代理孕母」的深深致敬吧。XD

回到正題,來聊聊G卡。好像還是有很多人弄不清楚這張卡片究竟是什麼。就讓我大發慈悲來拯救世界……呃,揭露一下它的真面目。

簡單來說,噹噹!G卡就是一張金融卡,和你現在手邊任何銀行的提款卡沒什麼兩樣。它的背面印有一組帳號(頭上那張圖樣是還沒印上去啦),可以存款(用存款機,上限是NTD$10,000)、提款、轉入、轉出、繳費、查詢帳戶餘額、進行消費扣款…金融卡能做的事、幾乎都可以用它來做。

當然你會問「哦所以現在是在搞什麼鬼,是誰有需要多弄一張金融卡在皮包裡佔位置啦?」──

所以,它的不同點來了:

1.免開戶。立即取得、立即使用

這有什麼好處呢?想想,未成年人現在要開銀行戶頭多麻煩啊,要父母雙方同時到場(或其中一方到場,另一方切結同意書)宣示同意。最好是大家都有空跟你大白天請假到銀行辦事。有了這張卡片,老媽可以按月把錢存進這張卡片裡,很帥氣地丟給小孩:要多少你自己領,一個月就是五千塊,多了請你自己想辦法去賣xx。多種願望一次滿足,省時省力。

對了,還可以買來送人呢(不然怎麼叫G卡 - Gift Card)。想想,你要包紅包給八姨的孫子,只要弄張卡片存點錢進去就好啦,再加上包裝得挺不錯,小鬼頭收到拆開搞不好還跪下來謝主隆恩,開開心心地拿出去現寶咧。

2.可儲值、可重複儲值

說儲值,其實就是用存款機把錢存進這張卡片去,或者用轉帳的把錢轉進去。使用者就跟帶信用卡出門一樣,未來只要帶一張卡片出門就行,直接從卡片扣款,方便簡單。就算商家沒配合扣款的機制,直接走進小七去領個一千出來,照樣行遍天下。……信用卡有被盜刷的危險,這張卡還有設計密碼,要盜刷盜領都有難度。

3.跨業支付

其實,現金儲值卡現在多得要命,像悠遊卡、i-cash都是。但前述卡片有「只限在某些特殊店家應用」的問題,悠遊卡只能用在交通付費,i-cash只能在小七使用;G卡就沒有這種限制。只要是簽約Smart Pay機制的店家(目前實體商店有一萬多家,橫跨各行各業),都可以接受這張卡片扣款。

說了這麼多,那G卡有沒有缺點呢?我不能昧著良心說No。G卡受限於是晶片卡、又為了交易安全而設有密碼,所以在消費時一定要插卡並鍵入密碼,比起悠遊卡等非接觸式卡片「嗶嗶」一下就可以通行,速度還是比較吃虧。未來只能寄望公會發展出兼顧安全和速度的標準,讓現金小額扣款工具越來越進步,消費者也可以省很多危險、少花很多力氣。

最後。為什麼我們家的第一張G卡要和王建民綁在一起?……這真的是個好問題。只能說,設計者有設計者的行銷考量,我衷心希望它能順利達成預期的效果囉。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一張來玩玩看(相關連結→王建民G卡說明與預約網頁)啦,第一張老實說真的不貴(才$199),而且我看過打樣出來的實品卡,近年來市場上推出的各式金融相關卡片(金融卡、現金卡、信用卡),質感能作贏它的還真是屈指可數。比起敝行初代的王建民金融卡(我拿的就是這張,真是……)進步幅度大概超越了從地球到月亮的距離。這我敢拍胸脯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