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稍早在ptt看到一篇標題為「遲到一分鐘就算遲到!!!」的文章,不少內容還真令我嘆為觀止:公司這樣要求真沒人性啦,差那一分鐘會差多少產值啦,萬一早上睡醒烙賽/出門車禍/來不及吃早餐……要怎麼辦。啊哈,要我說,你上班想遲到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啊,開什麼玩笑,人的時間不都是自己掌握的麼!所謂自由意志嘛,是不是?

只是啊,就像會計上講收入費用配合原則(笑),要「享受遲到的自由」,當然也得「付出遲到的代價」囉,這可是公平得很!拿「別的公司都可以有緩衝期,為什麼某些公司就是要死板板地規定上班時間」來相比,真是讓我差點噴了滿螢幕的茶。

大哥,你念過書吧?為什麼有的老師隨便你愛來不來,考試OK就好;有的老師硬是堂堂點名,三次沒到扣考?你當然可以說出一百個「愛點名的老師真機車」的理由,可是你能因此就說隨便你來不來的老師比較優、愛點名的老師開的課毫無價值嗎?你打算因此奚落乖乖去上課的同學「唷,你們這些奴才」嗎?你硬是要去挑戰「三次沒到」這個規則,被當難道不是接受明年當學弟的事實,或是你打算去放火燒系辦?

這不是很簡單嗎,大哥,套句我阿公以前常說的老話:「沒那個咖噌,勿可呷那個瀉藥」;九把刀也講過的嘛,「有錯就認,挨打站好」。遊戲規則在決定上班那天不就都搞清楚了麼。接受,才跳這個坑;不想接受,不妨另謀高就。世上多的是不計較員工那「一分鐘產值」的公司,Google還隨你帶狗帶貓帶蜥蜴上班解壓、二十四小時供應餅乾點心茶水咖啡咧。有本事進得去,儘管去爭取;要像我一樣是平凡人,就乖乖放棄和打卡鐘拉鋸的惰性。要嘛早十分鐘起床,要嘛睡到六點四十分,就要有跳上計程車趕打卡的心理準備。都到在上班了,還搞不清楚對自己、對你的同事、對你的工作負責任,真是讓人家罵一句草莓也很不奇怪吧!

這無關乎奴性、無關乎日式風格不日式風格,無關乎什麼勞什子自由的價值,當然更和勞工權益八竿子打不著關係。這只是基本的自我要求。假如連放亮罩子、搞清楚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守什麼規矩都辦不到,那你到底打算怎麼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