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工作的感想。

上班就要滿一年了,這段時間最重要的心得,還真是一句老生常談:「做人比做事重要」。倒不是說理所當然該花大把時間搞人際關係,而是職場上總難以避免「合作」的工作型態。假如連朝夕相處的同儕都沒辦法(至少在表面上)好好相處,事務推展絕對是事倍功半。

說到和人好好相處,我承認我腦筋不大轉彎,太多幽秘隱微的細節、意在言外的手段,我是想不明白也做不出來的。我只能抓住一個原則,套句孔老夫子說的話,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註)。

你喜歡加班嗎?

你喜歡遭人遷怒嗎?

你喜歡被人搶話嗎?

你喜歡被人放馬後砲:「我早就告訴過你們了,只不過當時沒人鳥我,早聽我的就不會搞成這樣」嗎?

如果答案都是不喜歡,你就不該為了自己的personal life而丟下同組(或甚至是別組的)同事、自己打卡下班。不該把自己的情緒帶進工作的場合,讓無關的人因而蒙受不必要的壓力。不該隨意打斷別人的發言(就算你不同意他的說法)。不該在工作陷入一片混亂的時候,只急著彰顯自己的先見之明(或者是推卸責任),而不是先設法解決眼前的問題。

就是這麼簡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和個人的性格如何,一點關係都沒有--要說,我自認是個直率的傢伙,並不怎麼壓抑自己的喜惡和情緒;但我知道自己的言行舉止必須適度釋放對他人的體貼、必要時也得犧牲自己一部分的利益,還得知道在什麼場合、對什麼人,應該做什麼事說什麼話。否則那不叫直率,叫白目、叫粗魯、叫自私。

我會努力、絕不要變成白目粗魯又自私的傢伙。因為我也不喜歡和這種人一起工作吶。(笑,知之為知之!)

註:
這句話出自論語.衛靈公十五。內文是:「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說得簡單,不過要身體力行,才是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