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圖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說來,人真是犯賤。房間已經擠得連睡覺都難翻身、才月初就苦苦等待公司發餉(註1),「窮得快被鬼抓走」正是本人目前寫照。可是一見到熱騰騰的書啊,掏錢比荒野大鏢客拔槍還快;信用卡帳單儘可留待下個月再來煩惱。蓋一日不讀書便覺自己面目可憎,蘇大學士不是說了嗎,無肉令人瘦,無書令人俗……(哦?不是這樣說的嗎?XD)

我猜我腦子裡養了一窩蠱。要十天半個月沒用文字餵養,直疼得要破頭而出,麻煩得很。然而我也承認自己腹笥太淺,硬梆梆的經史子集、之乎者也,姐姐非讀到睡著不可。要我說,雜七雜八的閒書才最妙不過,有道是見一本買一本,見兩本買一雙;稀哩呼嚕胡讀了不少,腦袋瓜子卻殊無長進。讀書人做到這個份上,難怪世道沉淪;我的同學華姐引了篇社論
「青年要創造時代啊!」,真使我羞愧無地(註2)。

扯遠了(如果你有耐心看到這裡,正題開始)。前陣子寫過一篇關於王建民G卡的文章,從發行以來,部門裡的不少大將,還真被這張小小的卡片鬧得人仰馬翻。尋蒙國恩,除臣洗馬…呃,我儘管只是個在大將身邊偶爾扯扯馬韁、拍拍馬屁股(唉)的小人物,但對這股熱潮起好奇心是很正常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去找了《沉默的王牌》來讀。

我勉強可以稱得上「待過媒體圈」,深知新聞工作者的筆往往能夠操縱報導標的的生死(想想在羅生門的情節裡沒頂的杜章偉吧);台灣的記者尤其神奇,「無冕王」這三個字還真一點也不辱沒了他們。王建民是個奇妙的例外:關於他的新聞,幾乎只有正面消息;要說缺點嘛,顛來倒去也不過「太安靜」、「不夠有霸氣」幾個軟趴趴做不起來(註3)的弱梗;而且這類情節居然不只在台灣上演,連在美國也差相彷彿。

是的。這本書的原作,是三個美國記者;其中之一甚至曾經隨NYY南征北討。書的內容,有起像是寫得精彩些的流水帳;詳細記錄了王建民離台赴美的這幾年,到底做了哪些事、投過哪些比賽,還有種種不為人知的背後辛酸。

老實說,我雖然從國內職棒是龍虎獅象的日子就開始剪報,但看棒球一直停留在湊熱鬧的程度。也許是一直到今天,才忽然發現:其實,活在氙氣燈(註4)下的球員,他們走的人生路程和我(們)這樣的平凡人,差異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大。

所有的煩惱都是平凡的,都因為愛怖驚懼而起。那些成功、那些挫折、那些成敗間患得患失的縫隙,我們畢竟都不止一次親身經歷。王建民之所以成就今日的光采,天賦和練習固然重要,但愛勝而不患得失、怖敗而不現怯懦、良機在前雖驚喜卻不顯驕矜、負傷在身雖恐懼卻不拒挑戰……總歸一句話,任何有點天份的球員,手風一順都能成為球場英雄。但天狼和流星的差別,就在於誰能在漫天烏雲的時候堅持著發光,誰又只能在瞬間燒光自己,把一切精彩都在瞬間化為塵埃。

我最覺得應該替王建民喝采的,倒不是他闖入大聯盟、在最頂尖的名門球隊打球,而是他在這些烏雲阻蔽的日子裡,仍然一直不放棄發光的夢想;即使打的不是順手球,他也總會在逆境裡奮戰到最後一秒鐘。

我欠缺的,就是這種在逆境裡拼到最後一秒鐘的信心和勇氣。


註:
1. 大部分公司挑在月初(5日)發薪,我們家卻挑13日。所以,人家的月初,向來是我的月底呀……
2. 有人把這句話當真了嗎?我是說羞愧無地那一句?
3. 這是某廣告代理商的窗口對我們交付的工作的評語。要是什麼產品都那麼好做,業主要你廣告代理商來吃屁嗎?
4. 喔,現在的數位相機好像都用氙氣燈了?……還有鎂光燈嗎?: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