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這張圖厚,很好,我待會會解釋。這篇文章的口吻很機車,請慎入,莫謂言之不預也。】

自網際網路發達以來,匆匆十餘年;網路人口爆炸性增加,素質嘛,容我引用一句話:「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痴」。早年由於資源珍貴、大家彼此敬重容讓、發言前再三思考的美德早已走入歷史,現在在公共論壇或留言板上的東西,魚眼倒比珍珠多。退一千萬步言,觀點偏頗的就算了,畢竟人原本就是主觀的,就算覺得對方的想法再無稽,尊重他說話的權利倒也還是該有的風度。內容空泛的亦毋需苛責,每個人對文字/內容密度的要求原就不同,否則某些暢銷作家(像是廣告粉紅xx霜的那位)早該喝西北風過日子。我最感冒的,是連最最基本的溝通技術和禮貌都付諸闕如、「網路白目症候群」的重度患者,簡稱「網路小白」者是也。

小白依病情的嚴重程度,大概可以分為兩期。

第一期患者:腦子上有注音符號形狀的小黑點。這一類患者,通常還合併有「表情符號泛濫症」、「不選字連發」和「忘記第一人稱代名詞」這三種症狀。以患者NaNa(化名)為例,一句簡單的「我今天走到公司的門口摔了一跤、扭到腳,真是痛死了,同事還在旁邊笑」,在這類患者的表述中,就會變成「NaNa今天ㄗㄉ工司ㄉ門口,摔ㄌ一教,紐到ㄌNaNa的腳腳,嗚咪~QQ~ 痛使了拉!! NaNaㄉ同市還在旁邊ㄎㄎㄎ~~」。這類患者之所以被我歸在第一期,是因為這類語氣往往出現在個人相簿/網誌/小眾論壇(如特定班級的家族/班板)裡,對於一般使用者的妨礙比較小;而且隨著年齡增長,這類症狀會有減輕的趨勢。

第二期患者:和前一期不同的是,這一期的患者在表達上沒有太大的問題。他們的問題出在態度和邏輯,而且除非他們出現自覺,否則隨著年紀增長,只會越來越嚴重。舉例而言,就有些患者明知道自己的言論和討論區、留言板的性質不盡相符,還非貼不可,再佯裝禮貌地留下一句「不妥請刪」、「如有打擾請自行刪除」→我的留言板就三不五時出現做直銷的這種人渣!碰到這種人,我總是很想揪著他的衣領問:「你會容忍在你家門口丟下一包惡臭的垃圾,再留張字條說『如果嫌臭請自己拿去丟掉』的人嗎?」

有趣的是,這種人對其他使用者發出的不滿/規勸/糾正的聲浪,永遠會發作兩種症狀:「耳朵長膜之充耳不聞」和「老羞成怒之轉移焦點」。前者就不提了,後者嘛,就像是被糾正「學術網路不能貼商業廣告」之後,回覆「我早就ㄇ有再寄廣告信給你ㄌ,你很沒禮貌,你媽媽沒教你嗎」。除了無言之外,還能說什麼呢?再多說幾句,保不定我家十八代祖宗全被牽扯進來,治他們無德無行,管教子孫不嚴:「你阿祖有沒有託夢叫你不可以欺負可憐的小女子我!」

常有人說網路世界是虛擬的,我並不全以為然。即使無法面對面,但基本的禮貌和「在適切的地方、做合宜的事」仍然是最最基本的要求。即使是強盜,新到一地也得應付幾句「初到貴寶地」的場面話吧!我真佩服使用中文的網路老手,對於莽撞粗魯又大放厥詞的新澳客,居然能練就一番充耳不聞的功夫。性格暴烈如我,對這種人還真不能不賞他一句「RTFR」(註)!

如果這裡能灑鹽的話,我要把特級精鹽拿來大灑特灑:礙眼的網路小白,滾出我的生活!


註:這句話譯出來須不好聽。有興趣的請自行連結中文Wiki的解釋。我小改了一下,最後的R指的是Rules,板規/使用說明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