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朝會的時候,分組討論的題目是「對你影響最深/最具正面意義的電視節目」。被拱上台的樁腳之一,在發表之餘樂呵呵的提到自己和父母親同看某綜藝節目、節目裡拉著參賽者的頭去撞破氣球的事,引來一陣哄堂大笑。

本來笑罷也就算了,奇的是有某位媽媽級的主管自願舉手發表。且不談她說話的內容離題一萬里,話裡甚至還帶著點炫耀的意味。據她的說法,自己家裡平常是不看電視的,只在週末看看魔術秀,再租租優質的錄影帶來闔家共歡,充份沉浸在溫馨歡樂有水準的氣氛當中。小孩子呢就要培養他讀書的習慣,「我女兒喔,帶她去誠品,她都會主動要求買整套的莎、莎、莎士比亞兒童版,不然就是東方出版社的書,一次拿十本,說媽媽你去付錢!而且她真的都會看,看完還會說故事,還會主動聯想......」結論就是,小孩子啊!不可以讓他看電視,否則聲光效果會讓他再也無法專心做事沉浸在美好的閱讀環境中、家人感情也會因為看電視都不互相交談而變得淡薄......

啥?你問我的感想?嘿,若不是礙於我站在第一排,白眼早就翻完十二輪了。對這種自矜身份的言論,我聽在耳裡只覺做作而令人無比厭膩:追求美好有趣刺激的事物,就是人性中不可抹滅的一部分,充其量是每個人程度上有所差別。子女是獨立的個體,而不是父母的財產(或可以拿來炫耀的製造成品);只為了某些子虛烏有的斷言因果(看電視=會不專心、會不愛讀書、家人感情會不好)而要禁絕這類的休閒活動,毫不考慮可能造成的其他負面影響,還真是專制到可笑的程度。至於語氣裡對於誠品啦、莎士比亞全集(?)所表現出來的自豪,就更不值一哂;要再拿來教忠教孝作甜蜜好家庭的範本,天啊我頭簡直都要痛起來了:come on, give me a break!

我無意主張「電視萬歲、閱讀無聊」。我原來就是個從文字裡長出來的孩子,可是在我三歲自己開始看國語日報連載故事(還記得讀的第一篇是《精衛填海》)的同時,我也在轉電視看「藍色小精靈」、「妮妮與安安」、「童話世界」和「兒童天地」。每星期六從「中國民間故事」、「霹靂遊俠」看到「百戰天龍」的同時,我娘不惜血本分期付款買的華一兒童文學和姆指文庫我也是來一本吞一本,來兩本吞一雙;吞到我媽得祭出「禁看課外書」做懲罰的手段才能壓迫我準時去睡覺。這很了不起嗎?一點也不啊,誰規定小孩子就不可以同時喜歡很多事情?誰又說父母親的價值觀絕對是聰明睿智有道理、到小孩最好的呢?閱讀絕對是一種接收資訊、厚植思想底蘊的好管道,閱讀習慣也絕對是該培養的。可是這和視電視如毒蛇猛獸有什麼關係?再說,禁得了孩子一時,禁得了一輩子嗎?

電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智慧的父母和閉鎖的心態。溫室裡自然養得出溫柔嬌貴,不食人間煙火的蘭花,但也不要忘記:能挺過風霜雨雪的,畢竟還是枯枝上開出來的幽幽白梅。你可以有你自己的價值選擇,但不要強迫你的孩子(和你的部屬)都必須以成為一朵蘭花自期,這真的很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