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歌一首──記伊能靜「念奴嬌」〉一文的點閱數,當真遠出我意料之外。對於該文的迴響,不論是贊同或質疑的聲音,一概在這裡作最後一次回覆。=)


提出指正或表示贊同的訪客,請容我再次致謝。致謝的原因倒不僅是感謝諸位對這篇閒文的正向回饋,而是因為贊同的朋友多半至少理解/考慮這首歌對(可能的)視聽眾造成的影響。這其實才是我關心的重點。我在該文的最後提到,重點在於普羅大眾往往受流行文化影響最深;歌曲的作詞人兼歌手要仿古又仿得不像,兼以錯誤百出,大有畫虎不成的樣態。即使不論「念奴嬌」這首歌會不會成為反面教材,這件事所凸顯的已不只是歌手/填詞人缺乏造詣,而是這種態度連敬業都談不上。

至於反對的朋友,尤其是挑著字眼對我個人提出質疑的諸位,我只能說各位想太多、太看得起我,對這篇閒文的起源和目的也難脫不求甚解之嫌。首先,該文原張貼於批踢踢實業坊的Tutsau板,該板面以討論「令人厭惡的藝人」為主題,原就深具戲謔意味;什麼中正和平講信修睦的大帽子,戴將上來還真是很無謂。

此外,「妳躲起來罵人,算什麼英雄好漢」跟「在這種公眾場合對藝人大加批評簡直毫無修養」這兩種極端對立的看法,當真令我啼笑皆非--我是個平凡的傢伙,這裡也只是個喃喃自語的部落格;我抱著寫日記的心情寫作,原就沒打算以此謀求誰的認同,更別說有什麼義務公開挑戰(或建議?)伊能小姐。以「妳自己也沒多好」、「妳的學歷不見得有多高」一類的理由要我連在自己的網誌都得閉嘴不言,吾
未見其可也;而「由妳的言詞就看得出妳的修養」云云,抱歉,寫日記/發洩怨氣還耍斯文和順、話說得重一點就臉紅那一套?我不是那種口是心非、故作矜貴的人。世界上戚長發、岳不群這麼多,也不差我一個。

最後。我無意為我對「羽扇綸巾」的部分錯誤理解嘵嘵置辯,畢竟是自己讀書不精,要推託給過去的國文老師或沒查字典的助理(!),怎麼也說不過去。然而,即使再用力在這裡轟擊我的無知錯誤,伊能靜的這首歌也不會從冗贅空洞、不知所云變得秀麗華瞻、明白曉暢。該文當然是我的個人意見,專業作詞者或有其他見解;而如果有哪位填詞專家能確切說出這詞好在哪裡,我自當洗耳恭聽。除此之外,要指著鼻子罵我沒修養、不懂得欣賞伊能靜的過人才華和努力(?),卻又對前文中提出的問題和缺失說不出所以然來,這非但是雙重標準(律伊寬而待我嚴?XD),更是對人不對事。對我而言,這類的回應內文,沒有討論的價值;這類的回應者,更沒有尊重的必要。

以上。不知道這樣的語氣會不會再有「失之粗鄙、反應惡劣的修養、不知自我檢討」的嫌疑呢?哈哈。再容我補上一句,即使是我五十步笑百步,也要有那個跑了一百步的人讓我笑得出來才行啊。

又及:
1. 非主修中文科系的學生沒修過中國文學史而批評流行歌詞,是很卑劣又可恥的事嗎?那麼,沒念過政治學的人想必不可針砭時政,而沒學過建築設計的人更不准說「哎呀呀某大樓蓋得好醜」囉?

2. 上面那點語氣可能又帶戲謔,不過這第2點我是很認真的。該篇的某回應者,倘若認為我理應認真看待你的意見,請用正確而達意的文字清楚表述你的想法。純英文我收,純中文我讀,但中英夾雜、半熟夾生的文字我向來極其厭惡。如果你沒辦法用一種語言把你想說的話說清楚,請回家練練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