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位作者好,

  不好意思冒昧寫信給兩位。
  
  我承認我是看了某討論區這兩天的爭議之後才寫這封信的,動機大概就是標題的那句話: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這句話出自金庸的作品《倚天屠龍記》,在書中,它是武林至寶九陽真經的一段經文:「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為什麼要引用這段話呢?

  話說從頭。大約在去年十一月,該討論區的前小板主,也曾經在板上和某些板客發生過爭執,原因不外乎自恃小板主的身分,言行舉止逾越該有的分際。當時,說的說、勸的勸、諷的諷、罵的罵,但情況一直沒有什麼改善。

  當時,我怒極(參見〈板主?那是什麼?可以吃嗎?〉)。不過後來想想,我不過是個讀者,逛板就是找想看的東西看。我的時間和精神,應該花在看我喜歡的文、鼓勵努力的創作者;把它拿來和這種人對著槓,簡直浪費生命。

  我相信這位前小板主有他的優點(例如收文很勤一類的,我不太逛精華區→因為每天該追的文都追完了XD所以這點我是沒感覺)。不過,念書、工作這麼多年來,我自己有個自以為很重要的體認:做人,總是比做事重要的。這個「做人」指的不是拍馬屁、說好聽話,而是「體諒別人的難處、站在別人的立場、不要一股腦熱血上沖就覺得只有自己是對的」的那種功夫。

  我想,如果以這個定義來說,這位前小板主實在很不會做人。

  對於創作者來說,讀者的聲音-不管是好的、壞的聲音-是在作品以外最最珍貴的資產。我個人以為,網路是個很棒的發表平台,我們不再需要擠報章雜誌的窄門,隨時都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攤在有興趣的讀者面前。然而,這也有個風險:網路創作者所接受的批評是最直接、最血淋淋的。美好的很美好(嘿嘿,誰不想要有被推爆的作品呢?^^),但冷淡、殘酷或者尖酸刻薄的評論,也隨時會直轟作者的心。

  我想說的是,兩位的構想和文筆,即使未必是板上首屈一指的,但也極有可觀,都具有固定追文的讀者群。就算不談什麼「令讀者失望」一類的陳腔濫調,但坦誠接受批評、咀嚼有益的建議、對無聊的冷箭視若無睹,都是兩位在未來可長可遠的創作路上必備的功夫啊。

  為了一條也許有做事但顯然很不會做人的雜魚(請恕我用這個不是很有水準的詞來描述前文某指稱對象),放棄讀者極廣的發表平台,也放棄從惡毒的批評中自我鍛鍊、精益求精的機會,我只覺得好可惜、好可惜啊!

  「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這種面對外侮而能從容以對的風度,真的很難達到,但一直是我勉勵自己、也和我敬重的朋友共勉的目標。用這封冒昧的信件來打擾二位,無非是將您們當成我真心敬重的朋友;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再次讀到兩位文采華茂的作品(即使不是在批踢踢也沒有關係,能記取這一次的痛苦而不再輕言放棄,我想讀者都會很高興的!^^)末祝


  文思泉湧、諸事順心


  一直潛水的讀者 hoyi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