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散散步.jpg
今天,我從家裡出門,坐了整整四十分鐘的車,為的是陪一群我尊敬的同事在35度的大太陽底下,散一段短短的步。

週末下班前,辦公室裡散著一股淡淡的不安氣氛。輾轉幾番討論,才知道合併慶豐銀行幾乎已成定局。「這麼快?」我大吃一驚。「慶豐不是虧得很厲害?」同事沒說什麼,只是指著內部網路的討論區,我心頭又是一緊:一長串文章,標題全都和反對購併案有關。花了點時間讀完重要的討論串,原先那種淡淡的不安,變成了交雜憤怒、憂心、不平的複雜情緒。

我憤怒什麼呢?

身為一個安份納稅的小國民,我憤怒!銀行瀕臨倒閉、RTC接管賠付,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經營不善、枉顧風險(註一)的銀行,只因為「銀行不能倒」的莫須有(WTF!)共識,經營不力的管理階層安然脫身,留下的財務黑洞由全民繳的稅買單……錢丟進水裡還聽得噗通一聲響,賠付就是塵歸塵土歸土,我們的血汗錢全拿來替大財主擦臭不可聞的屁股。這些個大老闆們一點不心疼地拿國家的鈔票當衛生紙,委實貴不可言!

我憂心什麼呢?

身為一個台銀人,我憂心!雖說不良銀行由其他銀行承接早有先例,但至少RTC和買受方稱得上你情我願;前者出脫燙手山芋,後者藉出標購併而增加營業據點(如匯豐併中華、花旗併華僑…)、提高經營效益,還勉強還說得上雙贏。可是,我們今天面對的是在標售案中無人願意承接的史無前例大爛攤吶!活脫脫是齣21世紀版、變調的「鍾馗嫁妹」──

戟眉怒目的大舅子,硬是把妍媸不明的新娘子塞進台銀懷裡,還陪嫁將近兩千個神態各異的小鬼,吃定台銀非娶不可!

我知道台銀是國家的銀行,執行政策(不管它有多爛)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然而,銀行的本質是營利事業,台銀自不例外;總行念茲在茲的不就是要所有同仁提高績效,全力完成獲利目標嗎?這位帶著財務黑洞嫁進門的新娘,不知道會讓多少同仁戮力付出的心血付諸東流,教我們怎麼不憂心呢?

我不平什麼呢?

身為一個基層人員,我不平!我從來不敢自認是什麼精英份子,在銀行做事心裡抱定的也不過「敬謹」兩個字;要說在這個環境裡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大概只有「絕大多數的主管和同事都有和我一樣循規蹈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堅持」這點而已。我們的努力未必已栽出最甜美傲人的果實,但我們僅有的成績卻也不容路人甲乙丙丁隨便來分好多杯羹!

慶豐有近二千名現職員工,若依過往標售案例,須留用八成的人,誰敢說這全部都是勇悍之將、可用之兵?誰敢說這不會為業務原即繁忙的人資和營業單位帶來重新訓練新人的壓力?「保證絕不影響同仁原先之升遷與獎金等」,誰敢說不是空頭支票──即使今年如此,那麼明年呢?後年呢?盈餘就那麼多,從哪裡多生出兩千人的獎金?位置就那麼多,從哪裡撥出兩千人成長、升遷的空間?更別談簡直令人氣結的謠言「慶豐工會要求職員比照台銀八職等員工任用」(註二),實際月領近六萬元!即便是黑心山寨市場菜販漫天喊價,也沒有這麼離譜的行情!該支持我們的長官們,您們在哪裡?該挺身捍衛我們的台銀工會,您們在哪裡!

頂著令人汗流浹背的驕陽,我和一群來自全國各地各單位、素未謀面的同事在今天早上九點半準時到財政部大門口散步。沒有奧援,沒有背景,沒有組織,只有三五支在兩天內趕製的白布條和一只聲量甚至不太夠的擴音器,只有一群一直被蒙在鼓裡、直到最後關頭,明知事不可為卻仍然為了我們堅信該有的公平正義站出來「散步」的平凡小員工。

要要求台銀購併,就把所有的資料攤在陽光下,讓繳稅的社會大眾、讓孜孜矻矻的基層員工,都知道這個購併案究竟效益在哪裡!大聲說出來:財團闖下的禍,我們拒絕無條件承擔!

台銀,加油。台銀人,大家都要加油!

註一:以本案中的慶豐銀行為例,去(97)年已遭接管,至今(98)年度三月底止,淨值為「負144.09億元」,是全國唯一淨值為負的銀行。其逾期放款(就是過了期收不回來的爛帳)比例高達36.89%,是整體本國銀行逾放比的20倍以上,遙遙領先第二名30個百分點以上。誰可以告訴我這家銀行的財務和徵審部門是用哪一家的衛生紙糊的?相關數據資料可參見金管會網站卡優新聞網新聞稿

註二:台銀八職等高級辦事員,若依一般大學畢業生入行為五職等助理辦事員起算,至少需要八到十年的年資加上平均水準以上的工作表現才有機會升到這個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