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這篇文章和上一篇並沒有太大關聯,但實在非用這個標題不可。我對「明明就妖言惑眾還自以為社會清流」型的人向來的評價就是垃圾嘴這三個字:蓋垃圾者,人人都會製造、卻又急著扔到別人家門前的東西。垃圾嘴人士說出來的話,就具有這種特性:很愛講給別人聽,偏偏內容大多說推論沒推論,說邏輯沒邏輯;獨尊自是,臭不可聞。要是我坐在裁判台,一定毫不猶豫判給他論點零分。

好啦,你問垃圾在哪裡是吧?來看看這篇文章:「補發金融卡收費不一 銀行價差高達6倍」;原文出處在卡優新聞網(啊,卡優只是出了這篇新聞,它是無辜的,特此聲明)。

老實說,這篇新聞本來不干我的事;畢竟顧客來辦這些事故(註一)要收多少錢,本來就是金管會和公司高層說了算;我們坐在櫃台的人,即使被顧客指著鼻子罵白痴,也只能按捺心中的OOXX陪笑道歉。問題是大有為的消基會竟然效法起咱們海瑞再世監察院(註二)的精神,外行倒指著內行的鼻子說三道四,口水星子噴得人滿臉;指稱銀行如何如何「不合理」還不要緊,到時候又讓一堆不明就裡的消費者拿著這些雞毛當令箭,動不動就放話「老娘要去金管會/消基會申訴你」,倒楣的還是櫃員。我沒打算這篇小文起什麼「以正視聽」的功效,純粹是先罵起來存著,到時候可以和被顧客罵的怨氣兩兩抵消。

以下正文開始。

原文當中提到「...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根據金管會擬定《金融卡定型化契約的[sic]範本》草案,消保會要求必須訂定上限的項目,...(中略)... 若以此標準來看,目前竟有近3成5的銀行收費超標,這些銀行應立即取消不合理手續費」。

老實說我很好奇這位董事長的主張如此強硬,是不是藍色小藥丸吃太多(...誤)。所謂的《金融卡定型化契約範本》草案,就是「草案」啊!即使不論它根本還沒實施、有沒有強制力的問題,咱們先來研究它為什麼它還是「草案」。蓋本案中,與手續費上限有關的條款,是在今(2009)年七月初金管會送這個案子到消保會審查的時候,被要求加上去的;對此,消保會、金管會、銀行公會根本還沒搓出一個比較圓的結論來,甚至金管會都去函消保會「...基於市場機制不宜訂定上限,其他國家也沒有這種費率管制作法,價格限制不適合在定型化契約範本訂定」云云(註三),擺明連主管機關都認為此舉不宜。它到底是不是個合情、合理、合法的標準都還有疑義呢,有人一頭熱地趕著拿未來的劍斬現在的銀行員(註四),我不是李蓮英,不過我也很想不怒反大笑三聲哈哈哈。

然後是「消基會委員魏憶龍則強調,銀行也應該提供金融卡免費解鎖的服務。以邏輯來推論,民眾若遺失卡片,無法於ATM提款,但憑存摺仍可以到櫃台領錢,且不需要手續費用;而消費者使用金融卡,可以降低銀行人事成本,解鎖卻反而要向客戶收錢,這樣並不合理」。

老實說,前半段陳述的事實「民眾若遺失卡片,無法於ATM提款,但憑存摺仍可以到櫃台領錢,且不需要手續費」是沒什麼問題啦,但是後半段「消費者使用金融卡,可以降低銀行人事成本,解鎖卻反而要向客戶收錢,這樣並不合理」和前提哪裡有互相根屬,大概是我的兔腦太小,想破了頭也想不出個這個「以邏輯推論」根據的是哪裡的邏輯,瓦肯星(註五)嗎?

請循其本。法律上,顧客把錢寄放在銀行是消費寄託;銀行僅負有(在顧客依程序提出請求時)返還等值金錢的責任。啊既然都說了,也可以憑存摺到櫃台來領錢(要求銀行返還等值金錢),代表銀行並不具有「一定要開放ATM讓顧客領錢喔!」的義務啊。假如就消基會一心為消費者著想(就感心!)的立場,不是應該鼓勵消費者快點到櫃台來省手續費才對,怎麼會是反向要求銀行免掉解除鎖卡的手續費?當初發給IC金融卡,實在是兩方互蒙其利的行為:銀行可以節省人力成本,顧客也可以免掉排隊等候的時間。現在因為顧客單方面的過失(應該沒有哪間銀行強悍到能強迫顧客忘掉密碼、來賺解鎖卡的手續費吧!),要求另一方付出人力成本(沒錯,你以為卡片解鎖就不用花櫃員的時間哦?)、負擔作業風險(櫃員也要查驗身份證件和原留印鑑的好嗎?弄不好還會被顧客罵「阿我就本人阿~沒有身份證是會死嗎,你們懂不懂變通啊」),而且還不可以收手續費?啊你嘛幫幫忙,你是當作開銀行在做公益嗎?

照例用一句「啊~你不懂就閉嘴啦」送給這些消基會的大人們好了。



註一:掛失補發這一類的手續,某些銀行會通稱為「事故」囉。並不是說在銀行裡發生車禍意外一類的.....

註二:君不見監察委員搞不清楚氣象局在幹嘛,就敢張嘴罵自願退休的人是「專業的傲慢」咧。哪裡來個人去糾正這些監委一下。海瑞不是貢丸喔(?),有興趣的人自己google「海瑞」吧。

註三:可參見 2009/7/3 聯合理財網 金融卡手續費 訂上限這篇新聞內容。或者google「金融卡定型化契約範本」也可以。

註四:本句修改自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裡李蓮英的台詞:「你竟然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沒幹嘛,只是就想到拿出來當哏而已。

註五:瓦肯星(Vulcan)是Star Trek系列電影/影集裡,以邏輯嚴密出名的星球;主要角色史巴克(Spock)就是瓦肯星人。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見星際聯邦-星艦資料庫裡的瓦肯人條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