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下午,同事K被某企業戶的老闆惡狠狠的兇了一頓。原因是這樣的:

前兩天國外匯一筆款進來,MT103的59欄戶名與帳號不符-帳號是老闆的,戶名卻打成公司,所以不能入帳。K是外匯老手了,處理這種問題又快又準:先發一通MT199請國外銀行向匯款人查證,又請該公司的窗口也向匯款人反應。按理說,對方完成更正之後會再發一通更正的MT199進來,我們就可以憑它把錢入到正確的戶頭去。

沒想到,對方的電文還沒來,老闆的電話先來了,宣稱「我們已經要求對方更正了」,劈頭要求K立刻、馬上、不可以延遲,把匯入款解付入帳。不論K如何說破了嘴皮,解釋我們還沒有收到要求更正的電文、請他至少先向對方索取電文來作修改的憑證,老闆完全聽不進去,話筒裡咆哮的聲音連坐得離K兩個位置遠的我都能聽到。

碰到這樣的情況,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修養和智慧,很難安全過關。為了未來的業務著想,K即使壓抑得雙頰微紅(我真的很佩服她!)、還是得好聲好氣向對方解釋甚至賠禮道歉「X先生,對不起,是我語氣不對,說得不好,請您不要這麼生氣」,即使被罵的不是我,但那種身為櫃員既憤怒又無奈的心情,實在很令人感同身受。

真的很想維持這種和平理性的口吻把我的心得說完。但如果真這樣,我就不用在Blog貼這篇噴發文了。下有惡吠,慎入。

我真的很搞不懂這些「唯我獨尊」型的客人,到底是吃什麼長大的,嘴巴怎麼會那麼臭!從頭到尾,我們家櫃員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在規範內找到最有效率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你現在是明擺著當銀行的規範通通紙紮的,你要錢就得要有錢給你?都當到老闆的人了,在社會上走踏早也不是三五年,你到底是基本理解力有問題,搞不清楚什麼叫「白紙黑字」;還是小學老師沒教你生活倫理,連基本的禮貌都不懂,只能以踐踏櫃員來發洩你莫名其妙(自己疏忽給錯帳號/戶名)的怒氣!

即使早就已經知道金融服務業就是這樣,但要不把這種惡形惡狀的澳人客放在心上,真的需要一段時間的磨鍊和學習。希望能在被這些人「磨鍊」習慣之後,真的培養出屬於自己的修養和智慧,能在兼顧自己的尊嚴(唉這是什麼東西可以吃嗎?)的情況下把工作好好完成。至於這些大客戶們要怎麼想,還真不是我們這種基層工作者能左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