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_1.jpg
【圖一:某一個營業日的美金掛牌匯率】

【FXFAQ】為什麼我從外幣存摺領現鈔,要付「手續費」?(下篇)的「註二」裡,我提到「匯率不只初一十五不一樣,就算在同一天當中,牌告匯率也隨時會變動。」其實,這也是顧客常問的問題:這個匯率,究竟多久會變動一次?

我想外匯櫃員都有類似的經驗:坐在櫃台接的電話,十通裡總有個四五通,是顧客打進來問「你們今天x幣的匯率怎麼樣」。謹慎如我們,回答的時候一定先問「您要換現鈔還是存簿子裡的?要買還是要賣?」報完匯率,還得再提醒一句:「這個價錢只供您參考哦,匯率隨時會變動。」

是的。「匯率隨時會變動」,這就是答案。

什麼時候會變動?兩次變動之間相隔多久?兩次變動之間差異的幅度有多大?這些問題,其實你都不需要在櫃台(或電話裡)提出來問外匯櫃員,因為沒有人能給你肯定的答案。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張圖:

time_2.jpg
【圖二:還是某一個營業日美金掛牌匯率,時間加亮版】

跟著紅色箭頭往下看,有沒有發現?每一次匯率的變動,時間間隔是不固定的。

圖中的第一盤和第二盤都在09:00,實際上掛牌相差可能只是幾秒鐘之間的事;但第二盤(09:00)和第三盤(09:05)之間相差五分鐘,第三盤(09:05)和第四盤(09:14)之間又相差九分鐘……這是因為,各銀行牌告的匯率,並非由分行櫃員自行決定;而是由總行主管財務的單位(財務部、交易室一類),依市場各幣別拋補的狀況,根據個別的資金成本來訂定外幣的售價,也就是匯率。

匯市瞬息萬變,價格要漲要落都是幾秒鐘間的事,要是固定一段時間才更新一次,交易員等於冒著讓公司賠錢的風險在為這些外幣定價。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資訊科技發達至斯,還有銀行要冒著虧損的風險,讓匯率板定時才更新嗎?I doubt.

因此,不管你是透過網路或者臨櫃買賣外幣,請務必要有心理準備:匯率是隨時會波動的。很可能在你猶豫「咦…這個價格我到底要不要買/賣」的幾秒鐘之間,匯率就跑掉了。這時請不要跟外匯櫃員拍桌,這也不是他能左右的事啊。

說到這裡,不得不講個最近發生的故事。這大半個月來,美金波動幅度不小,許多顧客看準波段操作,打算趁此機會小(?)賺一筆。某日,有位貌似中小企業老闆娘的太太,拿著存摺和印章一屁股坐在我面前,開口就說要買三萬美金做定存。

三萬美金,不是小數目啊。我望了望匯率板,抓起賣匯水單、取款條、結購申報書(註一),該蓋章的地方蓋、該簽名的地方請她簽名,火速Q31(註二),還發現她的戶頭註記為貴賓戶,所以匯率照牌告再減分,做30.135(←這是重點!)。

啪啦啪啦交易做完、存摺刷好,連水單雙手奉上到這位太太面前的時候,她看了看水單,指著匯率板發話了:「為什麼我的匯率是30.135?」

噢噢。是的,就在我交易、刷摺、整理單據的短短三分鐘之間,匯率刷刷刷連續跳三盤,每盤掉一至兩分不等。14:07掛30.165,交易時間14:11,然後14:12掛30.155、14:13掛30.14、14:14掛30.13…

於是,在她拿到水單的14:14,匯率板上掛著火紅的30.13

這位太太板起臉孔,堅稱我A了她的錢。百般解釋匯率波動是不定時的,我甚至把歷史匯率表都印出來給她看:「小姐您看,14:07、14:12、14:13、14:14各有一盤…您交易的時間是14:11,適用的是14:07的掛牌匯率…」

「那為什麼我不是用14:12的匯率,明明就比14:07的接近?一個差一分鐘而已,一個差四分鐘耶?妳自己看看,妳這每一盤之間,有的一分鐘有的兩分鐘嘛,妳明明就漏掉好幾盤沒有印給我!人家台x富邦都不會像這樣!

我有三秒鐘的時間腦充血,眼前一片血紅。然後我笑笑的開口:「小姐,您對這個匯率不滿意,那我幫您取消這筆交易,可以嗎?」

「取消了之後這筆錢會全部還我?還台幣?」

「對。」(事後我因為這個回答還被襄理教育了一下:做下去財務部就已經拋補了耶!下次叫她把差價給我補回來!)

「那我取消,不做了,你們公家銀行就是這樣……(以下省略三千字屁話)」。

於是,老娘三下五除二乾淨俐落地把整套帳更正掉,存摺刷好交還到她手上,這位太太又發話了:「那所以妳可以用現在這個匯率(指匯率板)再幫我買三萬?」

看官,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回答?


註一:當日臨櫃結匯超過新台幣五十萬元,按規定必須向中央銀行申報。詳見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申報書的樣式則在這裡可以下載得到(點那個「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書.doc」就可以囉)。

註二:交易代號,這裡是作外匯定期存款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