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島的日出

偶然在某站的結婚討論區裡,讀到一位新娘泣訴委屈的文章;大意是娘家媽媽陪她去婚紗店,挑訂結婚宴客的禮服和製作相本的婚紗照;禮服只看得上全新的,為了風光嫁女兒而多花了十萬,婚紗照加挑又是兩萬。儘管新娘媽媽願意買單,但新郎得知之後既震驚又沮喪;而新娘本人對未來丈夫的反應頗覺不快,「我本來以為他會想看老婆美美的樣子,想知道我挑了什麼照片」,言下之意十分委屈。

儘管我私心以為,這種為了一日美麗(恐怕也還未必那麼美麗)、而把新台幣作廁紙用的手法,簡直匪夷所思,但「婚禮」這種事完全周瑜打黃蓋,兩邊歡喜甘願,外人也不好置喙;頂多頂多笑謔一句「果然有錢人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

但是我真的覺得現代的怨偶越來越多呀,實在和這種把婚姻當成婚禮的心態,脫不了干係。願意燒錢,結婚當天自然可以要多美有多美、要多風光有多風光。但女人不能總是靠粉過日子(咦),此後數十年直至終老的日常生活,也並不是滿滿的彩虹與鮮花。為了成全一天的公主夢,陷自己於不義之地,這又是何必?

年輕的時候,我熱中於玩MUD。那是一種類似現在線上RPG的遊戲​,只是內容全部都是文字。它對我人生造成了巨大的影響(笑),是什麼影響此處姑且表下不提……當年的MUD當中,組隊(Party)打王​,不同的玩家總是得分別擔任攻擊/補血的角色;面對比自己強大很多的敵人、無法獨力解決的謎題,身邊的隊友可靠不可靠,往往決定了此役的勝敗。

漫漫人生,難道不比遊戲更難以逆料、更備極艱辛、更難以重來?

身旁的骨肉至親,兄弟姊妹終有一日要各自成家,父母總有一天會老去……

……只有一個人,(理論上)會與妳執手相對,直到世界結束的那一天。這個人,是妳唯一的隊友,提妳攜妳擁抱妳,並從而被妳提攜擁抱:在妳扮演狂戰的時候,他在背後替妳唱聖言;在妳扮演既不魔也不劍的魔劍時,他​扮演又要殺又要補的祭司;當騎士,一人扛兩人份的裝備,當咒術,一人殺兩人份的敵軍……

而,假如妳不能傷心他的傷心、沮喪他的沮喪,假如妳沒有風雨相扶的決心,假如妳不能瞭解生活原就不是一場美夢……那麼,妳還不適合組隊。請不要蹧蹋妳的隊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