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C.jpg

【上圖為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發行的美金旅行支票樣張,是最常見的旅行支票之一。圖擷取自網路。】

暑假到了,到銀行外匯櫃台結匯、準備出國旅行的人潮絡繹不絕;「什麼是旅行支票/旅支?怎麼買?怎麼使用?」一類的問題,也是顧客常有的疑問。

旅行支票(Traveler's Cheque,TC)是一種由銀行發行,兼具便利性與安全性的支付工具。它長得就像本文最頂端的圖片那樣,正面標示幣別、面額(50元/100元…)、簽字用的上下橫線、支票號碼…等資訊。

為什麼說它能兼顧便利性與安全性呢?要說便利,它的使用方式和同幣別的現金大致上相同,在購物付帳的時候交給結帳人員即可。假如商家願意收取旅行支票(這是很重要的前提,有些幣別的旅支流動性較不那麼廣),則它等同於同面額的現金──買了五毛錢的東西、拿出$100的旅支付帳,店員會找回$99.5。

那為什麼又特別提它的安全性呢?旅途畢竟不永遠順利,萬一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被扒了錢包,現金掉了就是掉了,一翻兩瞪眼;然而旅行支票設計有簽字、票號,萬一遺失了,發行銀行接受原持有者掛失、申請補發,雖然免不得支出一點小小手續費,但總算是能避免大筆金錢化為烏有,算是花小錢買心安囉。

此外,銀行發售外幣現鈔,採用的是現金匯率(不瞭解我在說什麼的,可以參考這些文章:匯率板怎麼看啊,好複雜哦?、為什麼我從外幣存摺領現鈔,要付「手續費」?上篇下篇);但發售旅行支票,採用的是即期匯率,只收很微薄的手續費(約在台幣100至300元之譜,看各銀行規範)。結購量大的時候,價差不小,想省錢的旅人可以敲敲計算機、看看怎樣才划算。



↓↓↓↓↓↓↓↓↓↓ 以下這一段很重要,其他不看沒關係,請一定要把這一段看進去! ↓↓↓↓↓↓↓↓↓↓

在買到旅行支票之後,欲使用者必須立刻在頂端的橫線上簽名(也就是本文最上方的圖裡,「上面」的那個簽名字樣,俗稱「上簽」或「初簽」);在要使用時,當著收受者(店員)的面,在底端的橫線上簽名(也就是本文最上方的圖裡,「下面」的那個簽名字樣,俗稱「下簽」或「複簽」)。收受者核對兩個簽名相符,才會收受旅支來兌現。

↑↑↑↑↑↑↑↑↑↑ 以上這一段很重要,其他不看沒關係,請一定要把這一段看進去! ↑↑↑↑↑↑↑↑↑↑



國內各銀行多有代售旅行支票,又有美金、歐元、英鎊、澳幣、加拿大幣等不同幣種;也有銀行提供線上購買旅支、機場領取(如台灣銀行的線上結匯服務)。若是長期旅行、需要較多旅費,卻又不放心帶太多現金在身邊,旅行支票誠然是個還不錯的選擇。有興趣進一步瞭解的,個人推薦美國運通旅行支票網站,提供大家參考。




OK。以上,是前言。

沒錯,你正在閱讀的是一篇包裝成外匯小常識、實際上是滿心憤怒、不得不噴發的怨念文。如果你對銀行員的怨念沒興趣,那在這裡可以直接按右上角的小叉叉了(默)。



正如前文所說的,旅行支票是一種銀行(而非政府)發行的支付工具。工具是給人用的,在用之前要請大家千萬千萬記住兩個重點:

1. 工具有它**既定的用法**。不知道怎麼用,請問人或查資料。你要很有創意地發明自己的用法,就要有那個尻倉去接受烙賽(他人不接受你的用法)的可能性。

2. 既然是銀行而非政府發行的支付工具,商家(含銀行)並沒有義務一定要接受你的旅行支票付款。



今天中午,有一隻雄性尼安德塔人坐在同事K的櫃台前面,掏出幾張完全空白、沒有上簽、也沒有下簽的旅行支票,硬要同事K立刻兌現給他。

同事K婉言相告,「先生,不好意思,完全空白的旅行支票沒辦法兌現,因為我們沒辦法100%確認您是原持有人……比方說,如果是您撿到完全空白的旅行支票,拿來兌現,那不是對原持有人很沒保障嗎?」

不說還好,一說炸鍋。尼安德塔人立刻表演得既震驚又憤怒:「妳說什麼?我撿別人的旅行支票?妳敢說這是撿來的?我告妳公然侮辱!」

自此,任前排經辦、後排主管好說歹說、鞠躬道歉,尼安德塔人完全進入自己的小宇宙,不斷在「公然侮辱」、「國民具有人格權」、「保留法律追訴權」這幾個辭上大作文章。退一步請他提示購買證明,他咆哮「我有、放在家裡沒帶,沒帶就不能換是不是?誰規定的?你們分明就是刁難我!」,叫囂「我不換了,還我!我絕不會跟你們善罷干休!你們就要為了這沒多少錢的旅行支票、把我氣成這個樣子!」、「我是xxx(某財政金融體系高級政務官)的好朋友!」、「我是大學教授!」,從我默默離開出門買午餐、到提著咖啡和饅頭回來,他還在櫃台前面指手畫腳;專心聽訓的人除了可憐的同事K、義氣相挺的襄理C之外,還有莫名其妙躺著也中槍的經理,只能道歉道歉再道歉。

前兩天才看到部落客馬克的名言:「不羞辱你也不付錢的叫過客,不羞辱你就付錢的叫貴客,羞辱你但會付錢的叫恩客,羞辱你而且又不付錢的那就是澳客!」這位澳味濃得無以復加的 教授 叫獸(無誤)在櫃台大展神威,一口子一個熱騰騰的「公然侮辱」、「保留法律追訴權」,老娘一句「這位先生,您是不是連續劇看太多」湧到喉嚨口又硬生生吞回去……

……是嗎?這就是所謂服務業的精神嗎?任理屈氣壯的自大狂在工作場合耀武揚威,明明沒有錯的櫃員非要卑躬屈膝?

是,我還沒有想到、調整出比較中庸的心態和身段,來應付這種完全沒有理智可言的咖。但我深深認為,身為一個必須在公司利潤、作業風險、顧客滿意這三端之間走鋼索的銀行櫃員,最重要的基本態度就是「腰桿要軟,但脊樑要直」!我願意為解說不明所造成的誤會道歉、嘗試用其他方法解釋業務的規範和侷限、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讓顧客滿意;但我堅持該堅持的規範,沒有錯!即使是這樣而被客訴,我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