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3332233.jpg

續上篇:嫁紗記(2):託付

繼決定拍攝的工作室後,接著就是開始準備拍攝的種種細節囉。

一般的婚紗公司,提供一站購足(One Stop Shopping)的整合服務;而我們立刻要面臨的問題,是大家習慣由店家提供的重要資源,現在要靠自己張羅。當中最令我既不安又興奮的,當然就是挑選禮服這件事啦。不安的是,沒有婚紗公司的奧援,我們想必得花很多時間、精神(也許還有錢!),來打點拍照和未來婚宴當天的衣著。興奮的是,哼,只要肯花時間、精神(當然還有錢!),老娘可以***穿遍全台北市的禮服***再來挑自己喜歡的,不必遷就一家婚紗公司有限的選擇,想起來就一整個熱血沸騰啊!!!

……有道是好的不靈、壞的靈──例如,下午三點半前在銀行員面前說「欸你們家今天好像沒什麼客人哦」,他一定會很想掐死你。而在還沒試穿禮服之前,就說出「可以穿遍全台北市的禮服」這種屁話,簡直是挖洞給自己跳啊(掩臉)……

好吧。廢話不多說,來看看老娘的挑選禮服之旅。 順道鳴謝我媽、yt、小ㄇ(我妹一號)、小惠(我妹二號),在這漫長的旅途中輪流上陣,陪伴腦袋有洞的新娘發神經……。

事前準備:由於租/售禮服的店家和婚紗公司不同,未必會提供很舒適而隱蔽的試穿環境,所以我在出發試穿前,通常會先把頭髮梳成包頭(穿禮服時可看見肩、頸、背的線條,換裝也方便)、穿馬甲+安全褲(在沒有更衣室的試穿場地,可以直接換裝而不需要遮遮掩掩)。還有,可以的話,請攜帶相機!有照片不僅方便記錄、比較,同時也可以看出穿起來拍照的效果如何,對於容易心猿意馬、穿了後面忘了前面的新娘,這真的很重要!


【第一站:My Party。打造完美婚禮】
地址及電話請逕洽店家,網站請點這裡
綜合推薦指數 4 分(滿分 5 分 ,下同)
服務 4 分/禮服品質 4.5 分/禮服款式多樣性 3 分

我們拍照的工作室,大概從今年(2011)夏天左右推出禮服租借的服務,很理所當然的第一站。須事先預約,試穿時間約1小時,允許拍照,提供新娘長短白紗、長短晚禮服(有些也適合伴娘)、少數花童裝,禮服掛在專屬的開放空間、相當整潔,印象中沒有罩衣套。沒有新郎的服裝。價位大多在1,500-4,500間,以簡單、典雅、具設計感的歐美式禮服為主,禮服都非常新,極少脫線、掉珠、變形等問題,比較沒有超華麗(大量珠珠水鑽+澎湃裙襬)或特殊(透明露肉鏤空、旗袍/和服/韓服等)款式,很對我的胃口,但是想遍嘗各味的新娘可能會有一點點失望。禮秘拉拉人很好,不會強制推銷,不過也沒有給特殊建議就是了(大概是因為我是個很有主見的新娘?)。來看看照片吧:

白01-1.jpg 白04-1.jpg 白04-3.jpg
晚04-1.jpg 晚11-1.jpg 晚05-1.jpg

為了拍照效果的關係,禮服我都挑顏色很強烈的(大紅、大紫、明黃、寶藍),好媳婦好女兒的粉紅、水藍、鵝黃等等全部在第一輪自動淘汰。在拍完之後,我很慶幸自己依照了當初的直覺去走……My Party的禮服我絕大多數都很喜歡,不過最後我沒有在這裡租任何一件晚禮服;原因不是衣服、不是服務,而是因為我們是自助婚紗。原因後詳。


【第二站:放風箏自助婚紗】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6巷11號3樓,(02) 2567-1100 / 2567-3300
綜合推薦指數 4 分
服務 3.5 分/禮服品質 4 分/禮服款式多樣性 3.5 分

在中山北路/南京東路交叉口附近的巷弄裡,提供自助婚紗拍攝、製作物輸出、禮服租借,還有喜帖品牌「漁婚卡」(公版/客製化喜帖),是很多元化的婚禮服務業者。須事先預約,試穿時間約0.5~1.5小時,允許拍照,提供新娘長短白紗、長短晚禮服(有些也適合伴娘),似乎沒有新郎的服裝,禮服掛在專屬的開放空間,印象中少數有罩衣套。。價位大約在1,500-5,000之間,禮服比起My Party來說,數量似乎較多些,款式也比較多樣化;有簡素的款式,也有整件亮片十分華麗的長禮服;品項都十分良好,雖非全新,但沒有掉珠破洞爛爛髒髒的疑慮。白紗比不上某些號稱手工訂製的婚紗店那麼誇張,但珠工繡工也相當精緻。禮秘很年輕(恕我忘了她的名字...),略有一點不熟練,但非常和氣溫柔有耐心。來看看照片吧:

晚2-1 晚3-1 晚7-1 晚8-1 白2-1晚9-1

紫色禮服的上身馬甲魚骨作得很好,當場穿起來瘦斃了(笑);鵝黃色禮服整件罩著細細的亮紗,完全Disney公主的派頭,我差點就為它而失心瘋、打破「要挑顏色很強烈的禮服」的原則。藍色/白色的亮片長禮服穿起來像穿著整片海,可惜我是隻過胖的美(?)人魚,只好含淚放棄它XD 最後沒有選他們家的禮服,並不是因為它們有任何不好,而是我覺得這些禮服(尤其是相當美的蓬裙)似乎在宴客穿要比拍照穿更適合……



【第三站:紅氣球自助婚紗】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8號6樓,0980-606-844
綜合推薦指數 3 分。
服務 2.5 分/禮服品質 3.5 分/禮服款式多樣性 4 分

同樣在中山北路/南京東路交叉口,提供自助婚紗拍攝、製作物輸出、禮服租借。須事先預約,試穿時間約0.5~1小時,不允許拍照,提供新娘長短白紗、長短晚禮服(有些也適合伴娘),似乎沒有新郎的服裝。價位我不太記得了,應該和前兩家差不太多(要是差很多我會驚嚇到記得很牢……)。禮服款式是到目前為止感覺最多樣的一家,品項同樣很不錯,很少數禮服略有抽紗或看得出的一點點陳舊感,但我認為拍照穿是絕對沒有問題的。禮服掛在開放空間,旁邊就是化妝台,印象中大約有30%~40%左右有罩上衣套。禮秘人不錯,相當熟練,略帶點冷淡,拿禮服稍稍被動,而且不准拍照。不知道是不是我一進門就挑明了「我只有要單租禮服,沒有要在這裡拍婚紗照」的緣故?不到「不舒服」的程度,但也談不上親切就是了。

因為我個人腦容量太小,走出店家之後兩天內就完全忘記我穿過哪些禮服(還有它們長什麼樣子),所以最後也沒有在這裡租衣服。



【第四站:秘密花園】
台北市金華街162-3號8樓,(02) 2397-0508 / 0932-214-583
綜合推薦指數 1.5 分。
服務 0 分/禮服品質 2.5 分/禮服款式多樣性 4 分

在市中心的金華街公寓頂樓(加蓋?),離大安森林公園不遠,建議有意前往的新人們騎機車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附近要停車有點麻煩+貴)。提供禮服租借,也有拍攝自助婚紗(我完全沒有問就是了,網站不是很吸引我)。須事先預約(事實上是事先預約也沒用),試穿時間不明,不允許拍照,提供新娘長短白紗、長短晚禮服(有些也適合伴娘),似乎沒有新郎的服裝。價位我完全沒有印象了。禮服掛在獨立的兩間房間裡,小間的掛拍照用的禮服,大間的掛宴客用的禮服,款式很多樣(有少量特殊禮服),部分有罩上衣套,拍照禮服的品項不一,有的很不錯,有的顯得很舊。接待的小姐(是老闆娘嗎?)態度還算客氣,但在這家店看衣服的經驗非常、非常不愉快。

那是一個星期天下午,我正在為遲遲沒辦法決定的拍照禮服傷腦筋。左右無事,想想還是出門看禮服吧!於是我事先打電話跟店家確認了地點、預約好時間,請我媽開車載我從家裡一路到金華街,路況不很好,開了快一小時。在我們前一組試穿的新娘還沒有離開,接待小姐沒時間招呼我們,於是讓我們自己進小房間去看禮服。沒有空調,屋子裡頭很悶,我們埋頭自己看了大概半個小時,好容易等前一組搞定了,小姐開口:「所以有決定禮服了嗎?」……啊?「呃,我們還不太確定耶,現在可以試穿了嗎?」

我們這裡必須要下訂才能試穿喔!有看到喜歡的可以直接付訂金,然後我們再拿給妳穿!」

我簡直傻眼。就這樣下訂,假如我穿不到自己喜歡的禮服(最好是用眼睛看會準啦),那該怎麼辦?這麼奇怪的規定,為什麼不在電話裡講清楚,我明明都已經告訴她「想跟妳約試穿可以嗎」、「我家很遠,開車過去大概要40分鐘到一小時」,是有人會這樣大老遠跑來只為了「看看」掛在架上的禮服嗎?

就這樣,本來出門時開開心心的,搞得一肚子悶氣離開該店家。我媽問:那,還有沒有要去看別家?我怒意難消地在街上打電話給賴yt……


(待續)

…………好長,囧,居然只寫到一半(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