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四月十五日(星期日)在中正紀念堂的「大中至正」門前拍的相片,就在「守護樂生」大遊行開始之前。現在寫這篇日誌委實有一點晚(謎之音:一點而已嗎),不過就像那句老話說的:Better late than never.

天色灰白。我考完某銀行的行員招考,從捷運江子翠站上車,猶豫著究竟該直接回家(註一)或者去參加遊行。當然,除了體力考量之外,真正的問題核心其實是:我支持保留樂生院,卻無法堂堂皇皇、無所畏懼地站出來大聲堅持自己的立場。原因很簡單:我懂的還不夠多、瞭解得還不夠深,無法確定一旦執起干戈,究竟是護衛了真正值得護衛的價值,或者只是成為盲目呼喊的一分子。

怎麼說盲目呢?樂生院區的保留,絕對是個很值得深入研究的問題。它牽涉到的不僅只是現在台面上的人權(誰的人權?)、醫療史(真想和少爺好好討論這個問題,一嘆)、觀光價值(這究竟是誰想出來的orz)議題,還包括都市規劃、交通、污染、工程……捷運這種重大公共建設的推行,所牽涉的內涵之廣、面向之複雜,絕對不是從單一立場出發就可以詮釋的。然而,當這個問題被訴諸群眾運動,自然會犧牲掉許多幽微的細節:畢竟,明確而簡短的口號,容不下太細緻的論述──這是研二在國防上「性別與醫療」時冬姐說的,可不是我亂掰的啊。XD

再者。要拉起群眾運動的氣氛、帶出參與者的熱情,最簡單的方式是塑造出一個共同的敵人:號稱十萬人上街頭的紅衫軍,不就是以打倒萬惡(註二)的貪腐領導人為最大賣點?問題是,在樂生院的問題中,到底誰該(或者誰能)扮演這個萬惡匪首的角色?

老實說我很難認同任何一種歸咎的論述。政策的施行幾乎都必然是妥協的結果,這就是群體生活不得不然的代價。主張樂生院拆遷、捷運如期通車的立法委員,有其不得不然的出發點,一味把樂生院問題記在這些立委頭上未免武斷;明擺在眼前的問題是,支持保留的人究竟該拿什麼理由來說服反對者,樂生院區是個「值得大多數人妥協、犧牲自己的部分利益」來保存的地點?粗糙的口號和熱情在這種情況下絕不足以成事。這就是我猶豫的最大理由。

啊。所以我最後究竟去了遊行沒有?當然是去了呀,不然照片哪裡來的(笑)。一方面,當天的遊行主要訴求是暫緩樂生院的拆遷、以待更深入的討論,這是我無條件支持的(否則拆都拆了還討什麼論);再方面,我期待藉這個機會從群眾中央觀看群眾運動的面貌:這是從SNG畫面裡看不到的。

在萬頭鑽動中,我有種奇妙的錯置感。不至於荒謬,卻也清楚自己並不歸屬於這個群體(或任何次群體)。廣場上錯落的立牌、有學生團體(註三)、社運團體、宗教團體、藝術團體,在此時此刻目標一致,但動機卻未必相似。學生──尤其是樂青(註四)──可能只基於純粹的同情/同理心和某種參與的責任感;許多弱勢團體難免帶點同病相憐的畏怖而來;社運人士(這個名詞是不是有濫用之嫌?)……我總覺得帶著點趕場的秀場藝人的氣味,連呼喊的神情都和上政論節目差相彷彿。一會兒,現場,有人唱起了戰歌,我聽著歌詞「為了我們的權益,不怕任何犧牲」,真覺得從骨子裡發寒起來。犧牲什麼?或者說,犧牲誰?如果今天的活動沒辦法確切定義「犧牲」,站在這裡的我究竟用「出席」這個事實,在為什麼理念背書呢?

所以我離開了,在遊行正式開始之前。

這代表我不支持樂生保留方案嗎?不,我自始至終都是支持的。只是覺得,事情到了這個地步,支持者所應該盡的力量,絕不是單純訴諸人權、訴諸悲情、同情和犧牲,反而該從最實際、最貼近「眾利」的角度來進行論述與辯論。這是這一次的遊行辦不到的。


註:

1. 老實說,那天考完試還想去遊行簡直是玩命。畢竟我已經過了整整兩星期趕論文、每兩天睡三小時的生活,當天又一早六點半起床去考試,已經考掉了半條命。XD

2. 這只是一個敘述句,不是判斷句。請不要用政治立場來戰我orz

3. 當天我站的位置屬於「醫學青年挺樂生」團體。……而且因為北醫的代表團(?)來得晚了些,我舉「台北醫學大學」的牌子舉了近一小時,不是不尷尬的。

4. 樂青是「青年樂生聯盟」的簡稱,由一群主張保存樂生院區的青年組成。相關的論述、主張和活動,請見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
創作者介紹

hoyi's Weblog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littleka
  • hoyi您好!

    hoyi你好!
    我就是那個發北醫牌子給你的人XD
    很高興看到這篇網誌,大遊行的確有很多令人思考的地方,因為一場遊行其實也是展現人數的一種方式,
    但是我們都知道數字無法決定一件事情本身的對錯,多數的決策就是適當,甚至是對我們多數適當的決策嗎?
    而樂青規畫這場遊行,想表達也有相當多的人關心樂生案被決策的過程,希望能給決策者施壓吧,
    以所謂「民意」為依歸的決策者看見一個數字和一個行動。回歸到數字有點感傷,卻也是不得不吧。
    就像我們最終一定都要考量最多數的利益。
    弱勢者戰歌那個部份,很巧,每次唱到犧牲這句歌詞我都很傷心,
    最後弱勢還得犧牲嗎~歌詞想表達的是一種決心吧…但我們都在嘗試讓這個世界上不要有任何人被犧牲。
    (不過我也得承認,因為他們的歌聲實在太man了,每次就忍不住被吸引 XD)
    下面是黑手那卡西的部落格,也可以去瞧瞧喔。
    黑手唱的歌,很多是被爭議的議題,但是很底層人民的心聲,提供了更多思考和對話的可能
    http://blog.roodo.com/nakasi/

    唉呀呀,哈哈,其實我很害羞的,要邀請大家上街頭其實也很緊張,
    能夠看到回應真是太開心了,希望有空可以多聊聊,還有很多更細緻而要好好沉澱的地方呢。

    另外偷偷問,請問你是ptt言小板的前板主嗎?
    (啊~尖叫中)
  • hoyi
  • 啊哈,糟糕,我的文章被發現了。XD

    我覺得群眾運動有其動人之處,然而樂生問題應該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去解決(遊行是一種表達決心的可能,不過理智的論述應該會對事情更有幫助。)

    謝謝妳提供的網址,我會衝去看XD

    最後.... 是啊.... 我管過一陣子的批踢踢Romances板(大笑),哎唷~ 妳玩過燈謎嗎?XD
  • littleka
  • 嘿嘿,沒錯,我都是暗中在玩燈謎,因為強者如雲啊,根本來不及推~ 遇到會的就很高興了:) hoyi真是辛苦了,在你任內愛上言小板的。
  • hoyi
  • 辛苦倒是不至於啦哈哈哈(笑),只是精華區沒固定時間乖乖整理,想起來覺得很汗顏。燈謎大家喜歡就好啦,希望接下來的板主可以辦更多好玩的活動囉:p

    對了,後來5/3的討論會,自救會由誰代表去呢?我突然間接到offer ,瞬間就從米蟲變成上班族了。很多想做的事,頓時都變得沒辦法做(笑),人生真是難以兩全。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