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近了,是該吃粽子的時候。

我打小就喜歡甜食,具軟糯彈牙口感的食物尤佳。所以,冷天裡大嚼湯團元宵,熱起來就理所當然地吃布丁、吃麻糬、吃涼圓……當然更少不了鹼粽,不論是素顏朝天或者餡夾紅豆,姐姐來一個吃一個、來兩個吃一雙。人說肥仔不是一天養出來的,良有以也。

幼時嬌養,大人總說糯米傷胃氣,不宜多吃;就算勉強放行,總要我澆上蜂蜜──說是除了香甜馥美之外,尚且溫和滋補。弄得我一個小人兒,卻養就一張刁嘴,舌頭比爹娘還挑。

長得大來,我反而偏愛用砂糖佐鹼粽,略黃的粗糖尤佳。除了那股子蔗汁搾出的香甜味之外,糖粒那種脆沙沙的口感,和鹼粽軟中帶韌的米香非常對味,「嚼之忘塵」這四個字用來當真不誇張,更是我年年夏天都期待的高潮。

……偏偏今年阿麻身體不好,正在住院;就沒人記得買鹼粽給我了。

阿麻阿麻,妳快點好起來呀。沒有人上街替我買鹼粽,我不會自己挑呀。而且,我婚還沒結、大毛二毛都還沒生,妳可得記得答應我幫我帶小孩的吶。

太想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