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圖片轉引自yahoo!奇摩電影,網址: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2077

好吧,儘管開頭放的是料理鼠王的照片,但這篇文章其實是我週六的亂記;會有很多和影片無關的東西。想看影評的人可以按左鍵... 呃,是滑鼠,離開了。謝謝。

星期六本來打算一早回中心練系統,不過我睡過了頭(這應該很正常,畢竟除了星期六之外實在沒什麼睡覺時間)。索性在家裡睡到下午三點,起來慢悠悠地晃了晃、欺負一下整個星期都沒欺負到的貓兒子,接著出門和yt去看Pixar的新片「料理鼠王(Ratatouille)」。

片子的內容如何我不想提(避免對還沒看過的人洩漏情節、會遭天譴:p),只能說Pixar到目前為止從來不曾令我失望。儘管我個人對於前兩年的「超人特攻隊(Mr. Incredible)」和「CARS」的印象還要更好些,卻也不能否認,Pixar把種種美國精神老調新彈、彈出新味道的功力簡直面面俱到,什麼冷飯都可以炒出熱意來。

套句「料理鼠王」裡的台詞「料理非難事(Anyone can cook!)」,於我而言,這部動畫片的中心其實可以用一句話概括:「英雄不怕出身低」。我很喜歡片中的美食評論家Anton Ego最後的評論:「... 不是每個凡人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但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出身平凡(註)」──這句話昭示的價值觀如此淺顯,不就只是打破成見,不用所謂階級、所謂出身、所謂正道或歧途的刻板印象去衡量一個人(喔,或一隻老鼠)的價值嗎?但誰又能完全不戴有色眼鏡、去評斷週遭的人呢?知易行難的道理在此全見無遺。

在電影開映前的空檔,yt和我照例去了趟萬年湯姆熊打太鼓。想想從太鼓六代(吧?)開始玩到現在,十代都出來了,和田咚和和田咖這兩隻紅藍臉小傢伙,幾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們從在路邊拿著塑膠鼓棒打PS2改機偽太鼓的傻瓜,逐漸長成稍微懂點門道、包包裡三不五時揣著自備鼓棒的半熟老人,有太多笑聲和眼淚在咚咚咖、咚咖咚咖咚咖的響亮聲中混雜得分不開了。

希望等到太鼓二十代出來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這樣一起撈著鼓棒排隊等打鼓。


註:

原文為"... Not everyone can become a great artist, but a great artist can come from anywhere." 這段台詞的中譯我記不得了,只好在這裡隨手譯了一下,希望沒有偏離原意太遠。英文台詞我是從imdb抓出來的。全文可見http://imdb.com/title/tt0382932/quotes,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