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下分行已經過了一週。在分行的日子過得還不錯,因為學姐和襄理都超好、很願意教人而且願意給菜鳥機會;不過我還是很想念在訓練中心的日子。不是因為自虐啦,課我可一點都不想再上一次……只是想念同組的傢伙們。現在才發現那些日子其實都很珍貴的,現在各在天涯一方,要再湊齊所有人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知道大家過得好不好?

【週三-Day 5:乏善可陳】

比較起前幾天,今天相對說來比較乏善可陳。早上,我本來想回到我裝乖的位置,不過學姐一早就傳喚我「妳來做」。所以我又當了整天的笨瓜。

收付變得略好一點,面對顧客時終於會笑了,不那麼緊張兮兮的。可是該不會做的還是不會做(謎:什麼叫「該不會做的」,妳有點自覺好不好),熟客來了當然也只能陪笑,交給學姐代打。尤其是來辦理支存業務的客人真是很多,看學姐應付裕如,中間還得抽時間打電話提醒該來軋票的顧客,完全行雲流水,真是很厲害!我離「成為一個正常的櫃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今天比較值得一提的交易有「靜止戶恢復往來」和「磁條更正」。

靜止戶指的是超過一年沒有動用的帳戶。帳戶會被暫時凍結,不能提取也不能存入;顧客必須親自來行辦理恢復往來,帳戶才會重新啟用。學姐說現在要求很嚴格,恢復往來的程序其實和開新戶幾乎沒有兩樣;為的是避免詐騙集團利用靜止戶作人頭戶。今天來辦理的是一位伯母,不過因為她真的並不需要這個帳戶,所以完成恢復往來之後,辦理了銷戶。這也是我第一次做銷戶。

至於磁條更正,是在存摺磁條被消磁、刷不出來的時候用的;似乎相當常見。學姐說要用T468確認存摺相關資料,再用T435更正。這些話其實在上課的時候講師都一再提醒,但這樣親自做一次,比講師說十次還更令人印象深刻。銀行員果然要在實務訓練中才成長得快。

結完帳之後是分行固定教育訓練,也就是經理和襄理總結和檢討大家工作情況的時間。襄理和我們講了幾個案例,順便提醒了一下某些問題,像是站大廳的時候不要聊天(嗚,這應該是說一直問學姐問題的我吧)、鈔券該怎麼整理、該怎麼避免沖正……還有存戶過世、繼承人要求繼承存款時應如何辦理。(其實並不老的)襄理有些很年輕化的用詞,像是「如果……,那我們就真的是糗斃了」;我忽然發現,襄理雖然在不笑時看起來有點冷淡,但大多時候是位滿有親和力的長官。我一邊聽、一邊埋頭抄個不停:這幾天下來,我發現筆記真是個神奇的東西,寫過一次比較不會忘記,而且還可以回頭去追、看整天學到什麼。滿有用的。

此外,力行的「午餐簡化並減量」政策確實收效,讓我一直到教育訓練的時候都還可以維持不錯的精神。希望這還可以有減肥的附加效應--我完全不希望制服來的時候,才發現穿不下。那一定超糗的。

大概七點半下班,比我想像中的早。


【週四-Day 6:新人來了】

今天的頭等大事是我們變成學姐了(謎:妳在想什麼啊)。此外,刻好的方章來了,我現在有方章和扁章啦(狂妄大笑)。襄理希望我們快點上手,期待我們「在一個月之後能獨立開櫃」。嗯,好,我也希望自己到時候在「經辦」壓下自己的方章,會覺得很驕傲、很肯定而且能對每一筆交易負責。

話說,五十一期的訓練規劃和我們不太一樣,據說分成a和b兩班,一部分的人先下分行實習兩個星期,再回中心去上電腦課(呃,我很疑惑,這樣他們來不會很難上手嗎?電腦操作還沒上過耶)。今天一早就有兩位男性同仁來報到囉。看他們倆八點半前站在大廳、略略有些手足無措的樣子、早會的時候不知道該排在哪裡、自我介紹的時候不免緊張、搬板凳坐在後面還要不時挪動屁股以免擋到數鈔機……這不就是一週前的我嗎?嘿,這種鏡射也未免來得太快了吧?XD

兩位新進同仁照例一個坐在高櫃,另一個在服務中心;在高櫃的就坐在我們這一區,跟著彩玲學姐學。這塊工作區從原本的兩人、加上我們兩隻新來的,變成了四個人,看來不免有點兒擠。XD 這位新同事從國中時就出國念書,一直到要念研究所了才回台灣;筆記上都寫英文~整個人感覺很客氣、也很願意主動幫忙;今天有位顧客來存十元硬幣,總數有一萬!他主動來幫忙點幣,讓我十分感動(一萬元的十元硬幣真是好、好、好大一堆啊)。

關於帶新人呀,我覺得這真的是敝行(XD)的強項。像是我們這一區,兩位學姐教人的風格雖然很不一樣:依萍學姐簡潔明瞭、彩玲學姐則非常細心;但兩人都教得很好。我這兩天能漸漸比較不怕面對顧客、對交易的瞭解能漸漸脫離紙上談兵和教室裡的那套簡化流程,學姐給的安定感實在太太太重要了。

話說回來,今天我的交易狀況滿糟的。我坐在櫃員卡號01的位置,本日交易序號010001是列印大出納收付單--這是例行公事,沒啥好說。然後010002是T404顧客取現,010003是T701沖正……換句話說,我今天(實質上的)第一筆交易就出了包。全怪我一看見取條就熱血衝腦,卻沒注意顧客要做的是轉帳而不是取現……唉,清楚的腦袋和細心的態度真是櫃員不可或缺的兩大要素。就這樣,今天有了個糟糕的開始,接下來也並不很順;中間還被來繳健保費的顧客念了,說我動作慢又聽錯她說的話。服務業就是這樣吧,要常常適應不同顧客的風格和需要,我會努力快點熟悉所有交易、加快速度,不想再被顧客念了。(謎:萬一被客訴妳就知道怎麼死的妳。)

下午依萍學姐外勤,襄理在問我「妳可以嗎」之後,很寬容地讓我自己上。坐在旁邊的彩玲學姐在我做完每一筆交易的時候都很熱心地替我檢查,而且一再提醒我在做交易的時候要坐下,才不會讓顧客覺得我很奇怪,也才能冷靜清楚地處理整個流程。學姐真的都是好人(淚),我要快點長大,不要再一天到晚給人添麻煩!

最後,下班前在分鈔,我又經手了上百萬(不是我自己的)錢。XD 在銀行工作就這點最有趣,常常讓我有種搞不太清楚錢究竟是錢還是道具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