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過得有多刺激,看標題應該就知道了。

我從一到分行,就在高櫃跟著依萍學姐,算來也匆匆近兩星期(這可是實算十四個工作天的結果哩)。襄理上週就預告,我和倩華這星期要互換;結果週一因為學姐比較忙,所以交換的日子延到星期二。

老實說我對於要交換這件事,倒真不太積極。服務中心和高櫃的工作性質差異很大:高櫃的收付、存提作業講究的是快速、精確,如果能在短時間內提高熟練度,很容易得到成就感。我委實是個沒事就愛耍低落的人,一天一點明顯進步對我來說是很有效的激勵:再等我一下下,我很快就可以幫上忙了,不再是個百無一用只能乾瞪眼的菜鳥……

……然而,到了服務中心,一切全要從頭來過,心裡不是不難過的。服務中心的工作項目十分豐富,而且必須注意非常多細節──這和之前在高櫃時碰到的所謂「細節」很不一樣。收付工作的絕大部分規定,都有明確的脈絡:現金或轉帳章不能壓到取條上的原留印鑑,是因為兩章相疊等於無效;代收費用時,如果顧客採用轉帳繳款,要另外手切傳票,是因為如果不這樣做,那麼費用和應付代收款的借貸會不平衡……有了這些脈絡,我比較容易抓住重點,和之前學過的觀念相印證,所以學得也比較快、心裡覺得踏實些。

比較起來,服務中心的規定,多是為了配合主管機關的政策或法令,對我而言有點沒頭沒尾。沒碰到還真的不知道,現在未滿二十歲的未成年人要開戶,居然有那麼多不近人情的規定:兩位法定代理人都需要攜帶身份證正本到場、還要簽同意書;若兩者只能有一人到場,也需攜帶另一人的證件和同意書。開戶時要驗證的手續多如牛毛,發出金融卡的時效受限、後續的追蹤簡直多到有點惱人……想想查兩位法代的戶役、21/22資料再分別影印吧!我一邊努力學,一邊儘可能不要耽誤學姐和顧客的時間;但看見顧客因為久候而顯得失去耐心的臉,心裡真是既緊張又難過:難道沒有比較好的辦法、比較有效率的流程,去防堵(畢竟是)少數的不法之徒嗎?為什麼反而「懲罰」了好人,讓單純善良的存戶、盡責的行員都因而耗時費力呢?

總之,這星期二(九月四日)開始在服務中心實習,儘管業務內容比較精彩、帶我的佩伶學姐(和旁邊的思蓉學姐)的耐心更是驚人,但我慌慌張張的時間變多了,那種「我是不是不適合當個銀行員」的不安感,又悄悄冒了出來。這一天是許多企業的發薪日,經常往來公司戶的老闆或會計也來得更勤、交辦的存匯業務更多。沒能趁這個機會好好考驗自己能不能又快又準的完成收付的基本工作,真是有一點兒遺憾。

接著,星期四(九月六日),五十一期b組的同仁也報到實習了。前一組的兩個大男生──倫宗和弘杰──在實習兩星期之後回中心受訓,今天來的是一男一女,也都是很親切的好人。不過,因為他們實習的時程比我們(到年底!)急迫得多,只有兩個星期,所以襄理為了求效率,又另外安排我從服務中心暫時調到外匯見習。

我不得不說,在外匯見習真的是我實習以來最最刺激又頭昏腦脹的經驗。我一直到今天才知道,所有兼經辦的行員都要三頭六臂,但外匯經辦肯定要三十六頭七十二臂才夠用(嗚嗚),尤其是韻如學姐還要兼辦基金!我無法想像一個人能同時應對眼前的顧客、手上幫另一位顧客敲匯率、眼神和等在大廳裡的學長示意「我等一下幫你備外幣鈔券你再過來拿」,耳朵上夾著電話,甜美可人遊刃有餘地說「xx銀行您好」,遠方還有別人喊過來「學姐外匯601」!

整天下來,我除了對於結購結售這兩個詞還ok、知道匯率從小數點向下算是角分點、會把傳票和單據放進掃瞄機之外,其他的東西怎麼想怎麼模糊。筆記抄得有點快有點潦草,什麼好像都會一點、又什麼好像都不熟……學姐很好心,安慰我「外匯東西滿多的,沒有人學得這麼快~盡量學,有問題記得問就好了」。可是,我不想一直當個只能坐在板凳上,看到顧客除了微笑說「您好、抱歉、請稍等」之外,什麼都不會的半熟菜鳥啊……

很新鮮但也相當挫折的幾天。我想我應該是努力還不夠,希望這星期結束前可以把步調整個調好,學得快一點,趕快分擔學姐們外勤和行內經辦業務兩頭燒的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