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接近月底,來客數比較多;顧客一來遞出十幾張票的也所在多有。我天天如臨大敵,回到家累得不知所以,連隨手記個流水帳的心情也無。這種情況委實不太妙,畢竟才剛在實習就失去活力,是很危險的事。要快點把精神拿出來啊胖平小姐!

接著是第九天(週二)到第十二天(週五)的大事記。

【Day 9】星期二:莫名其妙的旅程

小時候看過一本書叫《不可思議的旅程》,記述的是貓貓狗狗排除萬難、長途跋涉,只為了回到心愛的主人身邊的故事。我承認提這個故事只是鬼扯,為今天的題目找藉口:我的旅程並不長,走起來大概短短二十分鐘;和可親可敬的小動物們幾十天的旅程相差何止以道里計!然而它的內涵,真當得上莫名其妙四個字(當然是我自己莫名其妙,真是造什麼因結什麼果)。

這一天,我出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大包(謎:小姐,妳的包大多是史無前例的,就不用再強調了):收了顧客的電信費之後,才發現那張帳單在前一個營業日已經過期了。基於某些我不知道為什麼的原因,CHT給銀行業代收的帳單,是不接受逾期代收的--也就是說,假如那張帳單過期了,拿到銀行來繳,那交易是不會被系統吃進去的。

問題就在於我為了貪快,製造了收單和入帳的時間差:先收單子和帳款、蓋收據給顧客,接著才入帳。換句話說,在我發現入不了帳的時候,顧客已經離開營業大廳、遠遠追不上。這個問題委實為難學姐(甚至襄理)好一陣子:按理說,我們絕沒有道理請顧客再回來、自己拿去繳掉的道理:開玩笑,那可是要親自跑一趟CHT的營業點啊!但是,若不是讓顧客親自繳款,這筆款項又入不了代收的帳,那該怎麼辦呢?

到最後,亡羊補牢的辦法,只有人工去幫顧客繳這筆款。誰去繳呢?學姐很寬容願意去跑這一趟,但我怎麼可能讓學姐替我收拾這種殘局--平常在行裡也就算了,有些事情是我辦不到(或不會做)的,但跑跑腿這種事,粗勇如我,怎麼可以再推卸責任呢~於是我從文林路一路走到中華電信的營業點,把錢繳掉,總算是有驚無險(?)結束了這一個包。這種包是終生難忘的,我出一次就絕對不要出第二次了!

(劉小姐,妳真的以為妳有命出第二次嗎?)


【Day 11】星期四:新人報到

昨天(星期三)和今天顧客很多,不過我比較沒出大差錯(還是有忘記在無摺存入上面打存入人名字的時候,希望顧客不要生氣orz),一方面是因為經驗可能比較豐富了(從超菜變得普通菜?),再者是因為出包的結果委實令人難以接受。我自己跑腿也就罷了,為難了學姐和主管,真是萬死難辭其咎。

然後,星期四又有一位學妹來報到,她是52期的。這一期的訓練方式是先下分行,實習一陣子(不知道多久)才開始受訓。其實我還滿佩服這位學妹的膽識(?),因為系統要上手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像我這樣上了兩三星期的課、還經過大考的人,都弄得手忙腳亂,更何況是完全不瞭解的新同仁呢。我想這需要很強的適應力,也希望我可以儘量幫上一點忙。

不過學妹說我看起來很熟練(大笑),這應該是哄我開心的吧!


【Day 12】星期五:月底

今天是月底又是星期五,來客量多就不必說了,再加上分行從今天開始要作部分整修,所以大家結帳都在拼命趕。我從到分行以來,從沒有一天收存過這麼多票,緊張兮兮,深怕一個不小心弄錯了託收和次交,做錯不僅又連累學姐,而且還耽誤到顧客用錢的時間。果然銀行業是需要時時刻刻全神貫注的!

結完帳之後去看了看財訊的新聞系統,看見兩個跟友行有關、值得玩味的消息:一是寶華銀的半年報經過簽證出來了,EPS是三十三塊多……負的(腦中金星亂冒)。二是萬泰銀最後還是找到了增資的對象。不過我後來才知道,賣給私募基金的價錢是兩塊多(再一次腦中金星亂冒)。這再次印證了受訓時講師提到的一個觀念:銀行就是靠進用、冒風險的行業。信用(包括自行和顧客的)沒有維持好、把握好,風險沒有精準而嚴密的控管,會出大亂子的。看著兩個友行在經營上的困境、更造成投資人、顧客和社會大眾因此必須共同擔負成本,實在值得所有在銀行工作的人共同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