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ye
【找半天,發現居然沒有饅頭爸的獨照... 啊,既然掌鏡者是他,好像有點難度齁XD】

距離婚禮,轉眼間已經過了一個月。人說新婚燕爾,這第一個月確然十分甜美難忘,但即使以相交近十年之親,兩人日日相見的生活還是有太多需要彼此磨合之處。是以時至今日,才勉力提筆(?),為早該好好紀錄的大日子留下一點軌跡,也免得三十年後過結婚紀念日,兒孫(?)問起當年勇,老娘卻八字都記不得一撇。:p

在婚禮之後,我一直有種很強烈的感覺,也曾經在諸多公開和私下場合說過不只一次:在籌備這次婚禮的過程中,我給自己打30分:因為我慌慌張張、急躁魯莽又健忘的性格,給大家添了不少麻煩。萬幸的是,我可能做了一百件錯事,有兩件事我卻做得再對也不過了:一是選了一個願意容忍我和支持我的丈夫(是的這是閃光文無誤),二是選對了幫助我們籌備這次婚禮的團隊。可以很驕傲地說,即使重選一百次,我還是會選擇這些陪我走過這獨一無二的歷程的這些......朋友。(算是吧,你們算是我的朋友了吧!)

要為這些紀錄選一個開頭,我想,饅頭爸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我們第一次見到饅頭爸,是在兩三年前某一次喝喜酒的場合;我印象非常深刻,當天的新郎是yt(=我的新婚丈夫XD)的多年好友。那次婚宴,我首次注意到婚禮攝影師──那是個小個子的大男生,一身俐落,活力十足,在宴會現場招呼每一桌這樣那樣合照,微笑大笑、坐著站著。在新人送客的時候,他為了取個好鏡頭裝下所有的人,退退退退到電扶梯口,幾乎要一個倒栽蔥掉下去。

據說,小鴨孵出來見到的第一隻生物,會被當成牠的媽媽黏緊緊(笑)。而也許就是這第一眼吧,他為我定義了婚攝。事後,看到當天的照片,我自此除卻巫山不是雲;心裡暗暗決定,等到我們的那一天來臨,我也只希望是這個人在現場掌鏡。

the eye-2.jpg
【饅頭爸~這張照片裡面有yt和我耶,你找得到嗎?XD】


去年年初,婚事的輪廓大致底定,兩方家長對於日子沒有太大意見,於是我們翻了幾個宜嫁娶的假日,最後定案的標準就是「這些日子,哪一天饅頭爸和新秘還有空檔」

是的,我們婚宴中首先定案的,不是最難搞定的宴客場地,而是當時被我視為「婚宴兩大靈魂人物」的婚禮攝影師和新娘秘書;為了我的任性,我爸把我狠狠罵了個飽。然而,在千頭萬緒的籌備過程當中,在「每一個瞬間都不能錯過」的婚攝這一環,我們簽完約付完訂之後就完全拋在腦後,完全不用擔心...... 因為我們知道,這整天的重要回憶是交在一雙穩定而值得信任的手中。不論事前事後,我都完全不後悔為此挨罵(XD)。

我最欣賞饅頭爸、也最感激他的有兩個重點:一是「先兵後禮」,二是「做的比說的更好」。

我說先兵後禮,指的是饅頭爸「醜話說在前頭」的習慣。在聯絡、簽約的過程中,他只承諾他做得到的事,從頭到尾都沒有天花亂墜的自我推薦,也沒有藝術工作者偶有的恃才而驕。他的價錢、器材、檔期、過去的作品集都完全透明,而且從一開始就說得很明白,價格絕不打折。然而,即使是到了箭在弦上的最後一刻,他看了看流程,居然主動告訴我們,其實我們流程中間有個空檔,可以選用他的另外一個服務方案,就適用比較低的收費標準。檔期公開、收費不打折,我覺得是他對自己專業格調的堅持;但都已經為我們把檔期空出整天,卻能在無利可圖的前提下站在新人的立場著想,這不只是專業,而是難能可貴的體貼。

「做的比說的更好」,指的是他對自己的評價「饅頭爸自認美感不錯,可以將你們美的一面所拍攝下來」。婚禮攝影和婚紗攝影師不同,婚紗可以一再重來、挑到最美的姿勢和角度;婚禮攝影卻是剎那間、錯過就沒辦法重來的驟死戰場。收到饅頭爸的照片,我每每看得大吃一驚:他是什麼時候、從什麼角度拍到這樣的照片?那不僅只是紀錄儀式和宴會,每一張還都有滿滿的心情和故事..... 多說無益,看圖最準:


001.jpg
一早微雨,家裡的窗戶沾著淡淡霧氣。這是窗花,還有饅頭爸指揮我妹(XD)替我們畫的圖。


002.jpg
交換戒指,近景是我們,焦點卻是遠處笑盈盈的我爸我媽。


003.jpg
我與祖母其實稱不上親近,她深知我的桀驁跳脫,我則難免畏於她的厚重與剛愎。這張是她站在窗前,對天公伯默禱孫女婚姻幸福的剪影,被饅頭爸偷拍了。

我想,她是愛我的。


006.jpg
拜別那一刻,我爸堅持我們不用下跪磕頭。沒用的女兒還是哭得要老爸掏手帕出來替我擦眼淚,他如此自然,像是我出生以後他這樣做過的無數次。


004.jpg
這是我上車後臨行前,大概是老娘此生最美的一刻;好友笑稱「可以直接拿去當言情小說封面」XD


005.jpg
在婚宴當場,擁抱公公... 我的新爸爸。婆婆一向開朗熱情,公公卻是溫柔敦厚中帶著點嚴肅的人;照片裡看得出他微微僵硬,我卻深深記得那天兩老張開手臂歡迎這個新女兒,低聲說「要幸福哦」的深情厚意。



看著照片,滿滿的回憶。饅頭爸承諾過的一切,他通通做到,甚至只有做得更好;百忙之中,為了很想要知道「我們那天到底長得怎樣」的新人,幾乎每天都看得到他半夜還掛在網路上,逐張後製照片。他網頁上承諾的交件日期是六週,但他真的是擠出所有不在拍照的時間整理作品,把製作精美的相片集DVD(和可以用電視播放的MV!)珍而重之地寄到我們手中。

饅頭爸,謝謝你。謝謝你在婚禮當天作我們的眼睛,替我們深深記憶每個不可抹滅的鏡頭,謝謝你給我們每一個美好的角度、每一個難忘的微笑(和每一滴儘管醜死了卻充滿感情的眼淚:p)。我必須誠實地說,你真的很貴,但你的努力讓我們認為交到你手中的每一分酬勞都百分之兩百的值得。


【廠商資訊】
饅頭爸婚禮攝影:http://www.wretch.cc/blog/mentorx

頁面的最上面就有饅頭爸的檔期表、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他哪一天還有空可以約得到:p (想當初我可是緊張兮兮、隨時都在重新整理這個頁面啊)。他的器材、收費等詳細資料的連結也在裡面,提供給還在籌備的新人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