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要從今年六月說起。文長,欸,懶得瞭解這種網路上的口水戰的朋友,你直接xx好了,我不會怪你的(飛轉)。當然如果只是按例想看我跳起來抓狂罵人(←居然有人說我抓狂時說的話很有創意!)的捧油,你可以拉動卷軸向下轉,我會把我的感想的地方特別標出來告訴你。

然後,這篇文章離上一篇居然已經整整四個月過去...(汗),我還真是個懶得更新Blog的澳部落客orz


【事情經過】

作家seba持續在網路上寫作,寫得勤、寫得快、類別內容豐富,而且有相當的品質。我和不少朋友其實一直都在追她的文、買她的書。今年六月,她某部自認為是「惡搞」但很受歡迎的作品《沉默的秘密結社》要推出個人誌(就是不透過出版社、自行印刷發行的實體書本),開放預購,很喜歡這部作品的我當然就喜孜孜地馬上下訂轉帳。

這是今年六月二十二日的事。

沒想到這件開開心心買書的事,最後變得令我非常不悅。

八月中,原本預定要收到貨的時間,我很期待,幾乎天天在看信箱有沒有掛號通知。看了一陣子沒有,回去預購的頁面上看,嗯,處理預購事宜的JouJou只在原本的預購文裡提到:「各位親愛的朋友,個人誌非常不意外的…又…比預期的晚了orz... 原本是預計八月十號寄出,可是現在書還在印刷廠裡面,預計週末會完成,所以GJ4現場領書的朋友可以先拿到書。但是!小禮物的部份目前還不確定什麼時候會完成>_< 因為是作文具的週邊,必須開模,所以製作時間整個拉很大,目前是一直拜託對方盡量幫我們趕工,希望能夠在月底之前作出來。」

也就是說,書本身是好了,但是附贈的小禮物還沒有做好。

這篇文章裡提到的「月底」,因為發表的時間是八月上旬,所以我合理推斷應該是八月底。OK,我等。晚交貨半個月還在我可以忍耐的範圍之內。所以我沒說話。

結果,當然是沒有拿到書。更有趣的是,時間就這樣一直來到了九月底... 有沒有更新?有沒有公開說明...?至少就我自己的印象所及,是沒有的。9/30有人在該篇預購文的留言板反應,得到的答案是「小精靈1號報告:真是不好意思 因為不知道會這麼複雜 工廠樣本已經好了 希望給大家收到小禮物的時候會覺得等待是值得的 愛倫姊正在努力包書中 小精靈1號也在努力核對資料 希望可以在11初之前趕出來給大家Orz」。

結論:還是沒有結論,「希望」可以在「11初」之前趕出來給大家。OK,那我就繼續等。

接下來是一場有趣的混戰。因為這個小精靈一號的回應,是放在留言裡的;還是有人持續不知道哪時候會拿到書,慢慢出現一些「怎麼會那麼慢」、「幹嘛要什麼小禮物,我不要小禮物」的雜音。這些雜音馬上就被護主心切的粉絲團A.N.N.I.H.I.L.A.T.E(←這個可能要有點年紀又打過KK的人才看得懂XD)。什麼打一堆表情符號(甜笑)(燦笑)但是擺明一副「你不爽不要來買」的話都有,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觀止,至善之境也。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我在說反話吧!!!)

然後是JouJou(個人誌製作者)終於更新了預購文。我不想直接轉貼預購文,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到這兒去參閱吧。


【我的感想】

先直接剪貼兩段我發在該文後面的留言吧。

10/3

其實絕大多數的讀者,一定都能體會做個人誌的辛苦,所以即使有點疑惑、有點焦急,也都默默的等到現在...都是喜歡這本書的人吶,只是小小期望買賣雙方能互相體諒;購書的我們體諒做書的辛苦,也請JouJou姐和工作人員體諒我們望穿秋水卻十天半個月都沒消息的焦急囉。...如果可以的話,即使寄出沒那麼快,但也請能固定update一下現在大概處理得怎麼樣了,這樣等書也等得比較心安吶。還是要謝謝憚精竭慮來生書的seba大人和勞苦功高的出版催生者JouJou姐+工作人員們。希望很快可以收到書~


10/17

好吧。我不是什麼有無限愛意的書迷一類的,只是個從椰林時代不斷在追文章看的人。我衷心謝謝seba(蝴蝶)焚心瀝血寫作,衷心感謝有收藏個人誌的機會,所以買書、等待,我都沒有關係。

但是我覺得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釐清。

等待沒有關係,我知道開模很難抓進度,我知道做個人誌很辛苦也並不是營利的事情。前面大多數對這次個人誌延遲事件感到「不舒服」的,不是因為等待,而是因為等待但「不知道要等多久」。我自己在10/3也曾經在這個頁面上留言,講的就是這麼簡單的事:等待、沒關係,但請公開的讓正在等的人知道,接下來還要等多久,進度大概到哪裡了,等起來也安心一點。

這很難理解嗎?延遲的公告千呼萬喚始出來,(我感受到的)怒氣和傲慢比悔意和歉意多,這就是個人誌的製作者對待讀者的態度?????!!!!讓一大堆熱血粉絲在留言板呼呼秀秀,只要是出言表達不滿提出建議的人就是沒有耐心、不愛創作者、不體諒做書的辛苦、「下次可以放棄不要訂書」? 拜託你們實際一點,自己去google一下什麼叫「債務給付遲延」和相關的責任好嗎?如果沒有愛,如果不是願意相信也願意等,哪裡還在這裡留這麼多客客氣氣的廢話(我是說之前的我自己,抱歉希望沒有傷害到任何其他人的感情)!!!!!!!

不好意思,我不是什麼善男信女。等了這麼久我絕對不會取消訂單,不管等多久我絕對要拿到書。我對seba才華的支持不會改變,未來持續出實體書我也會挑喜歡的買;但是我絕對、絕對、絕對不會再買個人誌。

是,JouJou大人,我知道你很辛苦。但假如蝴蝶的個人誌是一個品牌,你已經用這次做這件事的態度,毀滅這個品牌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如你所說的,你確實該對seba感到抱歉。


以上剪貼完畢。


我的感想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我自己的感覺,會把自己的心血成果公開展示的人,不論是藝術家、歌手、舞者、作家...... ,多少都有一些希望得到大家喜愛和認同的心理。會有粉絲那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假如因為有了粉絲,就沒辦法就事論事,整天在歌功頌德和呼呼秀秀裡面自我感覺良好,總有一天會因為這種「隔江猶唱後庭花」的輕慢心態而自毀長城。

我的感想二,真的,和聰明人講話大家一點就通,那很好。但是為什麼總是有那種非到翻臉不可、講出來的話才有聲音、有力度的場合?真是太令人遺憾了。

我的感想三,在網路上講話真的要有勇氣,也要有智慧。在什麼時間、用什麼態度、說什麼話,左右著這些話會有什麼效果。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